海口超市自制"裸装"月饼 "生日"成谜口感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口超市自制"裸装"月饼 "生日"成谜口感差
2009年09月27日 13:42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一位海口市民向海南省工商局投诉称,他在海口明珠路一家超市买了几个超市自制的水果月饼,这些月饼即无包装也无具体的生产日期,吃起来又粗又硬,而且馅料中还含有饼皮,他怀疑这些自制月饼的馅料是以前用过的馅料。

  记者今天走访发现,海口部分超市、西饼屋、蛋糕店都在销售自己生产的月饼,这些月饼大多为“裸装”,更谈不上张贴QS标志了。这些自制的月饼只在其价格牌上简单地标识了产品名称和价格,连基本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未标注。

  在海口一家大型超市面包销售专区,香橙、草莓等各种口味的自制月饼摆放在柜台内,记者注意到,这些月饼的价格标签上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月饼的生产日期问题,商家只是模糊地“以包装袋为主”这样的提示带过,让人不知道这些月饼是何时生产的。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1月1日起,国家就规定生产的糕点包括月饼等28类食品必须贴有QS标志(即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才能上市。但为何却让超市自制月饼游离于这之外了呢?

  “QS是针对食品加工企业而言的,主要应用于生产加工环节,而超市是零售业,属于流通环节。质监部门主要负责生产加工领域,超市自制食品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通常不具备卫生、场区、设备等认证条件,很难纳入QS质量体系认证。”省质监局一位人士介绍说。

  由于自制月饼在卫生等方面难有保障,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最好是选购有QS认证标志的月饼,并应注意检查包装的完整性,选择简洁、安全、环保材料的月饼包装。同时,还要查看月饼生产企业全称、详细地址是否标注在包装显著位置上,产品执行标准是否明确标识,配料表、净含量等指标是否明示,以及保质期、保存期及生产日期是否完好。(程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