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岁女童疑注射劣质“穿琥宁”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5岁女童疑注射劣质“穿琥宁”死亡
2009年11月06日 10:4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焦作5岁女孩琪琪,因为扁桃体发炎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治疗,注射“穿琥宁”9天后死亡。昨天,记者从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标有“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穿琥宁,在焦作已被查封,涉案近万支。

  ●市民要求查清事情真相

  焦作5岁女孩琪琪,因扁桃体发炎于9月9日在焦作市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10分钟后出现不良反应,1天后出现昏迷,9天后死亡。

  焦作正孚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对琪琪进行“死亡原因医学鉴定”后,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意见为:琪琪系颅内感染并多器官出血、功能衰竭而死亡。

  经对琪琪所用该批“穿琥宁”检验后,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出具检验报告(编号为200903692):注射用穿琥宁“热源”检查不符合规定,换句话说就是注射药品是劣质药品。

  报道见报后,读者反应强烈,纷纷对女孩琪琪的遭遇表示惋惜和同情。“这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全社会的药品隐患。希望执法部门尽早行动,消除隐患。”焦作市民王先生给记者打电话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公布调查结果和真相。

  ●近万支涉案劣质药品被查封

  昨天,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本报提供了一份《关于标示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穿琥宁药品调查情况报告》。据调查:该批药品是焦作市云台山医药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5日从安徽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购进的,药品生产厂家是四川省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批号是090709、规格是200mg。焦作市云台山医药有限公司共购进10000支,已销售680支,分别销往焦作市7个医疗机构。

  据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本报提供的数字:这7家医疗机构已使用73支,另有4支已经启封配药,但是并没有使用。除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验扣押的386支外,焦作市云台山医药有限公司召回217支,库存9537支被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地查封。

  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检科郑霄昙介绍,9月10日,该局接到报告后,对焦作市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现场检查,对该批药品抽取样品150支,对剩余的236支采取了扣押措施。“同时,发现该社区卫生服务站又有6例药品不良反应。”郑霄昙接受采访时说,这6例中有5名儿童、1名成年人,不良反应的症状或轻或重,但是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据介绍,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对所有涉药单位进行了紧急大检查,结果除上述7家医疗机构外,没有发现有其他涉药单位购进、销售、使用标有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该批注射用穿琥宁。

  ●涉案劣质药品总数仍是个谜

  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该批次的穿琥宁共有多少?流向何方?

  郑霄昙向记者介绍说,10月4日,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向安徽省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协查函,要求该局协助查清该批药品的购销情况,但是目前尚没有收到回复,涉案劣质药品具体数量不详。

  据了解,焦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解放区七百间街道太行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焦作市云台山医药有限公司开始立案调查,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对于该批次药品的生产企业成都通德药业有限公司,将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查处。

  至于该批劣质药品,是在生产环节还是流通环节出现问题,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东方今报 何中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