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半月“治死”两产妇 被责令停业整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民营医院半月“治死”两产妇 被责令停业整顿
2009年11月06日 10:5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新闻:重庆一民营医院半月内两产妇因剖腹产死亡

  昨日,记者从渝北区卫生局获悉,该局已调查出了渝华的“三宗罪”,11月1日已下达行政处罚通知,责令重庆渝华医院停业整顿。

  卫生局列举三宗罪

  渝华医院创办于2005年,是一家由个体门诊部发展起来,以妇产科为主业的专科型社区医院。

  昨日,在渝北区纪委、监察局的协助下,记者从渝北区卫生局调阅了《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局关于责令渝华医院限期整改的通知》,通过对10月14日高龄产妇曾令均在该院剖腹产后死亡的调查,该局列举了该院的“三宗罪”:

  一宗罪:医院管理不善。在医疗安全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不足,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应急措施不到位。

  二宗罪:法律意识淡漠。对医务人员的安全教育不够,医务人员缺乏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预见性。

  三宗罪:技术水平不高。部分医务人员临床基础理论较为薄弱,知识面及思维狭窄,临床经验不丰富,缺乏应对突发事件和疑难杂症的专业技术人员及技术设备。

  渝北区卫生局还要求该院查找原因,总结教训,并提出整改方案。

  还未收到整改措施

  渝华医院针对曾令均死亡一事,对该院妇产科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妇产科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熟悉、掌握产科各种应急抢救预案和抢救流程;扣罚院领导和妇产科全体医生当月奖金;扣罚值班医生王某3个月奖金,并进行停岗学习。

  没想到,10月30日,年仅29岁的产妇段燕又在这里走上了生命的绝路。

  昨日,记者从渝北区卫生局了解到,该局已发出《关于责令重庆渝华医院停业整顿的通知》,责令该院从11月1日起,停止一切医疗活动,并将整改措施于2009年11月5日前报区卫生局。

  到昨日下午6点,记者还没有从渝北区卫生局拿到这份整改措施,卫生局也表示还未收到渝华医院的整改措施。

  全区整顿民营医院

  记者昨日在渝北区卫生局调查获悉,重庆渝华医院在该区妇产科医疗技术相对靠前,年接生量超过1000例,平均每月剖腹产手术50多例。资料显示,为段燕作剖腹产手术的肖南岑、李景辉医生均于2008年3月18日获取临床医师资质。

  渝北区卫生局副局长王继书告诉记者,渝华医院产妇死亡事件后,渝北区已经展开了对全区医疗机构,特别是民营医院的清理整顿,决不能把患者的生命当儿戏。“渝北区的民营医院主要集中在龙溪地区,有15家,占全区民营医疗机构的三分之二。” (重庆晨报 赵君辉)

  昨日,不少曾在渝华医院动过手术的市民打入本报热线投诉,称自己也曾在渝华医院有过“惊险”的就医经历。

  产后母子双双感染

  今年9月15日下午,刘先生的妻子在渝华医院顺产一男婴。喜得贵子本是件高兴的事,但刘先生一家却麻烦不断。

  9月16日出院,当天晚上,刘先生的妻子开始连声叫痛,小孩也哭个不停。

  刘先生一看,发现妻子的伤口又红又肿,而小孩的肚脐处同样红肿。第二天一早,刘先生赶紧打电话去渝华医院询问,对方告诉他,这属于正常现象,过几天就好了。

  刘先生不放心,带着妻子和孩子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由于消毒不严格引起了感染,母子都必须住院。由于身上带的钱被偷,刘先生当时只让医生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带着家人回家了。半个多月后,刘先生妻子的伤口开始流脓,连床都下不了,刘先生赶紧带妻子到渝华医院检查,医生说,这是由于缝合伤口的线不被人体吸收,正常的,不用药。之后,刘先生又花了三四千元的医疗费,才将妻子治愈。

  医生止血方法有问题

  “我看到报道后,觉得自己还算幸运了。”昨天,陈女士打进热线时,仍然心有余悸。

  两年前,陈女士经医生介绍到渝华医院生产。“我是顺产,生产的过程也很顺利,孩子很快就出生了。”但是,陈女士从产房刚刚被送到病房不到半个小时,医生就发现她有出血现象。于是,陈女士又被推进抢救室急救。

  “根据我们家人回忆,当时出血量很大,止都止不住,医生都被吓得脸煞白。”在抢救了一段时间后,医生向陈女士提出切除子宫,遭到家人拒绝后,陈女士被转院到急救中心,“转院之后,医生告诉我们,渝华医院医生的止血方法有问题。”

  一产妇称,她在渝华医院顺产后大出血,转到急救中心后才保住了一条命.(林祺 刘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