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准生证需交钱上培训班 合肥老夫老妻“被新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办准生证需交钱上培训班 合肥老夫老妻“被新婚”
2009年11月11日 10:0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还没出生,为办准生证已花了几百块,首先要去保健站进行各项检查,这倒也说得过去,可社居委还要我交60元新婚学校培训费。这结婚都几年了,还要上这个课干吗?这也太搞笑了吧。 ”昨天,合肥市民李先生向报社反映,他对社居委的这种做法十分不理解。

  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和爱人到铜陵南村社居委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二话不说,上来就让交60元钱,也不说为什么要交这个费用。 “刚开始我们还以为这是办证的工本费,后来问别人才知道是新婚学校培训费。 ”李先生觉得这钱交得实在不值,“问了身边不少有了孩子的朋友,不少人都碰到过这事,但哪有人真的去上课呢?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什么优生优育的知识查不到呢?有多少人有那个时间和耐心去听这样的培训课? ”最后,李先生不情愿地交了这笔费用,而所谓的培训课他和爱人自然没有去上。

  记者与铜陵南村社居委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婚学校培训课程是夫妻双方自愿参加的,主要是因为社居委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居民希望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主要介绍一些生殖保健及优生优育内容,如果不愿意参加可以退钱。 ”当记者询问为何李先生交费的时候并不了解该课程的“自愿原则”时,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是新来的,可能不太了解相关的情况。 ”

  合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初次生育的夫妻,在孕期内应当到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办理妊娠登记,领取生殖保健服务证。该证由省计生部门统一印制,免费发放,“社居委收这个培训费应该尊重当事人的意见,采取自愿的原则。 ”(新安晚报 刘玲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