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九成保健品店存在保健品冒充药品销售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逾九成保健品店存在保健品冒充药品销售现象
2009年11月11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现象逐年上升:对六个省一千二百五十三家零售药店调查发现,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额约占药店总销售额的百分之十;对一百七十六家保健品店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存在冒充药品销售的现象。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今天披露的数字。

  她在此间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非药品冒充药品产品的营销有别于以往不法分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传统模式,而是正面进入经营使用单位,采取大规模、集中式、连续性的冒充药品的广告宣传,欺骗消费者将其误作药品购买使用。

  颜江瑛解释说,所谓非法添加是指随意添加未经批准的成分和物质,目前有两种:一是已正规批准的产品,如经过药监部门或者以前的卫生部门批准的保健用品里添加化学药品或其他成分;另一种是产品未经批准的,用仿冒的文号。最常见的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非法添加,如在食品或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壮阳药或降糖药;有在调节血压、血脂的保健品中添加降压、降脂药物。   

  她强调,非药品冒充药品问题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冒充药品的产品,会使患者严重贻误治疗时机,加重治疗成本,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有些非法添加药物的产品,药物剂量甚至超过正常剂量的几十倍,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这些产品与药品相比,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冒充药品销售将获得高额暴利,严重损害正规药品生产企业的合法利益,也扰乱了相关健康产品的市场秩序。

  她表示,该局将在职能范围内集中力量重点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监管,全面检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和未标示文号等非药品产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对非药品冒充药品产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整治。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