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众家长被通知携子打疫苗 疑自费疫苗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众家长被通知携子打疫苗 疑自费疫苗搭车
2009年12月09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不是看了你们的报道,我一直以为给孩子接种的是甲流疫苗,原来只是普通流感疫苗,难怪要收100多元。”广州Q友阿强先生向本报反映接到幼儿园通知后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大摆乌龙的经历。阿强说,幼儿园许多家长都误以为自己孩子已接种甲流疫苗。他提出,为何这么多家长都摆乌龙,接种部门难逃搭车甲流疫情推销自费疫苗嫌疑。

  家长:担心甲流误种自费疫苗

  阿强先生(化名)说,他的孩子就读广州西×幼儿园桃源院区,不久前幼儿园把每个孩子的疫苗接种证发放给家长,让家长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做法和以往孩子统一在幼儿园接种疫苗很不同。有家长猜测说,甲流疫苗接种风险较大,才让家长带着去接种。几名家长讨论再三,觉得甲流疫情这么严峻,接种甲流疫苗利大于弊。

  阿强于是带孩子到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接种人员让他去交疫苗费108元、接种费2元。整个过程,没有人告诉他接种的是什么疫苗。回家后,孩子的爷爷还抱怨,政府说甲流疫苗不收费,怎么说一套,做一套。直到看到本报12月2日A9版报道《接种甲流疫苗医院为何收费?》,才知和文中曾女士一样摆了乌龙。

  翻看孩子的接种证,上面确实写着“流感疫苗”。不过阿强提出,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谁知道甲流疫苗和流感疫苗有什么区别,如从幼儿园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个环节告诉他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甲流,是否会花100多元接种,他会重新考虑。

  阿强说,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孩子已接种“甲流疫苗”。家长对这种糊里糊涂“被接种”,感觉很不好,难免猜测,自费的流感疫苗在搭车甲流疫情销售。

  园方:接种项目已通知家长

  记者随后联系西×幼儿园桃源院区,幼儿园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把接种证发给家长,是按广州市教育局文件精神进行的,以后孩子的疫苗接种下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于接种项目,他们已将通知单发给每个家长,写明是流感疫苗,自费、自愿。

  本报12月2日报道的曾女士,也是接到了学校通知。通知称现在甲流疫情严峻,建议家长带孩子到黄埔区妇幼保健院接种疫苗。曾女士带孩子到指定医院接种,花了79元。她也一直以为接种的是甲流疫苗,几经周折,才知是自费流感疫苗。她觉得是受了学校通知的误导。前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曾女士孩子所在的荔×小学,学校负责人说:“校医11月中旬去区妇幼保健院开会,回来后就让班主任发布了该通知。11月27日,我们参加教育系统甲流防控会议时,会上说有家长反映流感疫苗收费问题,要求我们一律让学生停打流感疫苗,改打免费的甲流疫苗。”

  昨日下午,黄埔街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刘泳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有流感疫苗,疾控中心每年都建议在校学生和老年人接种,也是一年一度例行工作。接种可预防未来一年冬春季节性流感。这次可能是接种时间和甲流正好在一起,所以令家长误解。”他说:“普通疫苗接种是我们的工作,不存在推销问题,价格也是规定价格的90%左右。我们不差这点钱。”

  疾控中心:是否搭车不好判断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王鸣说,不好说接种单位做得“不对”,也不能说“做得好”。卫生服务中心和学校向学生发放接种流感疫苗通知书本身没错,不过普通市民很难区分流感疫苗与甲流疫苗,很容易造成误解,接种单位要向家长说明,流感疫苗不能预防甲流,且是自费的,接种完全自愿。至于是否有单位在打擦边球,搭车甲流疫情销售流感疫苗,王鸣说,没有进行调查,不好判断。如果孩子误接种了自费的流感疫苗,家长也不用担心白白接种了,这可预防明年三四月份的季节性流感。(陈辉 唐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