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遗体毁容家属索赔20万 纸棺厂答应5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死者遗体毁容家属索赔20万 纸棺厂答应500元
2009年12月10日 15:0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贾先生抱着母亲的遗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大早,(沈阳)市民贾先生去文官屯给母亲出殡,始料不及的事发生了:母亲遗体的鼻子“塌”了……12月9日,本报记者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后立即赶至文官屯殡仪馆,对此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截至发稿时,当事人表示欲索要20万元赔偿金。

  现场:遗体的鼻子扁了

  9日,沈城被浓浓的大雾所笼罩。10时许,在位于文官屯附近的沈阳市殡仪馆东门,一名身穿军大衣、腰上缠着白色麻绳的中年男子迎上来,他就是贾先生。

  “我母亲的遗体就停放在祭祀堂,你跟我来。”在贾先生指引下,记者随他步入静穆的祭祀堂。一具纸棺材停放在角落里,里面摆放着一具86岁老妪的遗体。记者看到,老人的鼻子整个塌陷下去,那样子好像被重物砸扁了。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整个纸棺材完好如初,除了遗体鼻部塌陷外,遗体包括脸部在内的各部位都毫发未损。而且,鼻子表面皮肤光滑,没有任何擦伤痕迹。

  “送来时好好的,如今变成这样,叫咱家属咋办?”贾先生欲哭无泪。

  回忆:“送来时还好好的”

  贾先生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12月5日,母亲因病去世。7日,他拨打96144叫来殡葬车,将母亲的遗体运至沈阳市殡仪馆。“送来时还好好的。”到殡仪馆后,办理了遗体存放手续,眼看着遗体被推入冰柜,全家人才放心回家,只等3天后火化出殡。

  9日一大早,贾先生及家人来取遗体。等打开棺材后,母亲面容的变化令在场所有人吃惊不已。“母亲去世本来就令儿女伤心,好端端的遗体突然变成这样,太叫人受不了!”说着,贾先生的两个姐姐痛哭失声。

  偌大的殡仪馆不断传来低回的哀乐,出殡的人群络绎不绝。可是,面对“毁容”的母亲遗体,贾先生与家人说啥也不同意立即将遗体火化。

  演示:纸棺送冰柜全程

  记者陪同贾先生来到了殡仪馆业务科。等了近20分钟,毕科长从外面归来,得知贾先生找来了记者,毕科长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侯馆长赶来。

  侯馆长、毕科长随贾先生及记者赴祭祀堂,看到了遗体。“事情原因跟我们殡仪馆无关。”侯馆长说,遗体被送来时已送入纸棺,运送、抬放、入冰柜等一系列程序,按规定家属全程陪同,如果哪个环节出问题,家属当场就会发现。

  为了证实上述事实,侯馆长亲自指挥,率工作人员将这具棺材存入66号冰柜(贾先生母亲遗体指定存入此冰柜)及取出的过程重新演示了一遍。记者观察到,66号冰柜位于最底层,紧挨地面,不存在棺材掉落地面发生事故的可能;与这具纸棺相比,冰柜的空间很大,不可能挤压到棺材,同时,纸棺外观也无受损痕迹。

  难题:500元PK20万元

  “难道,问题出在纸棺材里?”贾先生质疑,随即打开纸棺仔细检查。果然,这具纸棺内层垫得太厚,且存在一头高一头低现象。

  “在搬运过程中,遗体可能与棺体发生激烈碰撞,造成隆起的鼻子受外力加上寸劲儿,瞬间发生塌陷。”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分析说。

  侯馆长称,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殡仪馆可以找整容师帮遗体重新整容,直到家属满意为止。但贾先生及家人不同意。随后,侯馆长又表示,尽管纸棺出售与殡仪馆无关,但事情发生在殡仪馆,殡仪馆有责任与纸棺厂联系协调解决。

  16时许,记者从沈阳市殡仪馆获悉,几经周折后,侯馆长与纸棺厂协调,对方答应赔偿贾先生500元。

  “我不同意。出了这么大事,我们全家人需要精神赔偿!”贾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办理了遗体寄存业务,想索要精神赔偿金20万元。如果得不到满足,他将诉诸法律讨个公道。(唐葵阳 沈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