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计用报纸擦算消毒 黑诊所医疗安全引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体温计用报纸擦算消毒 黑诊所医疗安全引忧
2009年12月21日 09:2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城乡结合地带,设在市场、民房内的小诊所随处可见,其中很多是没有办理证照的黑诊所。彭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辑同志:

  我父母住在雨花亭街道红星村。前几天,70多岁的父亲感冒发烧,独自来到附近一家私人小诊所看病,“大夫”给他打了3天吊针,不但没有丝毫好转,反而高烧不退。我对私人诊所的医疗水平很不放心,赶紧把父亲接到市中心医院,才遏制了病情的发展。事后,我才发现这是一家证照不齐的黑诊所,给父亲使用的针剂已经过了保质期。

  雨花亭街道红星村和莲湖村处于城乡结合部,方圆几公里的地方,开设了数十家小诊所,其中有不少没有证照的黑诊所,居民在里面就诊,医疗安全毫无保障。希望记者调查。

  喻民

  附记:18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信息,赶往雨花亭街道红星村暗访。

  患者一开口医生就开药

  红星建材交易中心12栋一楼开设了一家诊所。记者走进一看,一间七八十平方米的门面,用玻璃板分隔成4间。进大门是药房,左边的留观室摆放了几张病床,前方两个小隔间分别是注射室和配药间。看到有人进来,一名穿着白大褂的中年女子从注射室走出来,身上没有佩戴任何证件。她问道:“你们来看什么病?”“我有点鼻子不通,晚上睡觉时更严重。”记者话音刚落,该女子立即下了诊断,说记者是患了鼻炎,让记者吃消炎药。记者询问是不是要医生看一下,中年女子说她就是医生,从药柜里拿出一盒“通窍鼻炎片”,又说:“你到我们这里打两三天吊针好得更快。”

  记者走进配药间,只见一个木架上摆放着各种针剂,很多药盒都被打开过;墙角的一个塑料桶和几个纸箱内,塞满了使用过的吊针管等医疗用具;消毒碘酒和酒精敞开瓶盖放在小桌上。记者仔细观察了各个房间,仅药房的入口处悬挂着《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却不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

  体温计没有标明口表肛表

  记者走入韶山南路边一条小巷,看到一排没有门牌的平房,前面摆放着水果摊,平房外挂着“民泰门诊部”的灯箱,还写着“中西内外科、妇科”等字样。诊所内没有悬挂相关证件。一名坐诊的“白大褂”正在看报纸。诊疗台上有两个装着酒精的药水瓶,瓶内各插有一支体温计,却没有标明“口表”、“肛表”。听说记者有鼻塞的毛病,“白大褂”从瓶中抽出一支体温计,竟随手拿桌上的报纸把体温计擦了擦,让记者放在腋下。记者询问她是否会看外科和妇科,“白大褂”说:“我们这里还有别的医生,今天没上班。”注射室内,几位家长领着小孩在打吊针,听说大都是感冒发烧的小毛病。

  居民很多不知何为黑诊所

  记者采访了10余名红星村周边居民。50多岁的刘先生说:“没有证件应该不敢开诊所,我家里人平时有点小病都在附近的诊所看,从来没有注意过什么证件。”30多岁的陈女士也说,大医院离得远,家里不管大人小孩,小毛病就在门口的诊所看。“有的诊所开了很多年,和医生都熟悉了,有时小孩没人带,在诊所放一两个小时也放心。”接受采访的居民中,几乎没有人注意看过诊所的相关证件,不少人也清楚黑诊所的危害,“都是几个熟人,哪还好意思问人家要证件?”

  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的行动。根治黑诊所难在哪?黑诊所到底该怎么打?如果你有投诉和好的建议,请拨打晚报热线96333。(彭放 黄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