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附近居民区变"病房" 医生:或存潜在传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附近居民区变"病房" 医生:或存潜在传染
2009年12月23日 13:36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些外地重症病人或慢性病患者,因治疗期长,家离得又远,他们只好在医院附近寻找住处,记者调查发现——

  “我陪父亲来银川看病,由于医院没地方住,家人只能在附近小招待所包个床位几人轮流休息。”来自隆德县的李先生眼睛布满血丝,疲惫不堪。

  记者调查发现,银川市一些大医院附近的出租房不仅价格偏高,而且还出现了求租难的局面。同时,因为患者及其家属的入住,也造成同一小区的居民抱怨不已。

  医院附近居民区长期有患者租住

  家住胜利南街某小区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一些患者及其家属在小区内进进出出,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她很担心自己或家人被传染上疾病。黄女士说,小区里做这种租房生意的住户不是一家两家,居民很担心如果是传染病人,他们的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会不会传染给其他住户啊?”这种疑问始终萦绕在他们的脑海中。

  招待所、出租屋变“病房”

  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医院附近的居民区时,不时见到租房信息。当记者拨通某电话,对方表示:“(租)三个月以上就便宜些。”对方称,他家现在就剩下一单间,租三个月以上每月220元,三个月共交1000元(包括340元的押金)。“我这里能做饭,患者、家属挤挤都能住得下,比医院便宜多了……”

  记者还发现,市内一些大医院周围的小招待所打出招牌,称“5~6人间、每张床位10元;四人间、每张床位15元,如果包月价格更便宜”。记者在金凤区一家招待所看到,里面的房间及床位几乎被租完。服务员介绍,他们这里的床位供不应求。据了解,大部分小招待所都是公用的卫生间、水房,既不方便也不卫生。

  患者:只为省钱

  记者发现,患者及其家属选择简陋的招待所主要是图便宜。“家庭病房”在一定程度上为病人提供了方便。患者家属王先生告诉记者,附近宾馆每天住宿费多在六七十元以上,并且房间数量也不多,远远无法满足病人以及家属的需要。“(小招待所)虽然设备简单,但是很便宜。一个人住一天15快。”王先生说,他也想过卫生的问题,但为了省钱,“只好将就将就”。

  在某医院做化疗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家人就在该院后面租了一个房间,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了。“家属来了没地方住,自己没人照顾又不行,很多医院虽然有招待所,但招待所不能做饭烧开水,费用又高。权衡之后,就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

  大夫:不排除潜在传染的可能

  12月20日,某医院主治医师李大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医院附近租房子的多是重症病人或慢性病患者,他们治疗期长,又具有间隔性,一些外地病人嫌来来回回麻烦,就在医院附近租房子。李大夫说:“在通风条件较差、相对闭塞的空间内又不定时消毒,彼此不相识的患者在一起,特别是一些呼吸道疾病,不排除潜在传染的可能。患者在外住宿应尽量保持房间通风,居住环境清洁,避免过多接触导致传染。”(张作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