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5问“野山人参” 专家称每年只产几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消费者5问“野山人参” 专家称每年只产几根
2009年12月23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凯旋门保健品市场1年前就公告市民“野山参”均系山参 楼文彪 摄
上午摄于本市一家著名医药商店的“野山参” 陈意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问】 现行的2005年版《药典》没有“野山人参”,本市大药店哪来许多“野山参”?

  【二问】 既然《药典》里“没有专门的鉴别标准”,药店里“野山参”鉴别证书哪里来的?

  【三问】 柜台中价格昂贵的、附有鉴定机构、鉴定证书的“野山参”,本市药店如何为消费者明白消费把关?

  【四问】 大药店里“野山参”的鉴定机构和鉴定证书,本市主管部门是不是认可?

  【五问】 如果市面上已经买不到正宗的野山参,那普通消费者该怎么选购参类制品?

  本报12月21日刊登了《药店绝大多数“野山人参”疑似误导》一文之后,截至今天上午10时,本报“冬令热线”接到近百个读者来电,归纳起来有五问:一问现行的2005年版《药典》没有“野山人参”,本市大药店哪来许多“野山参”?二问既然《药典》里“没有专门的鉴别标准”,药店里大量的“野山参”鉴别证书哪里来的?三问柜台中价格昂贵的、附有鉴定机构、鉴定证书的“野山参”,本市药店如何为消费者明白消费把关?四问大药店里“野山参”的鉴定机构和鉴定证书,本市主管部门是不是认可?五问如果市面上已经买不到正宗的野山参,那普通消费者该怎么选购参类制品?对此,记者将采访作跟踪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了沪上有名的凯旋门保健品市场,并请教了相关专家。

  “无野山参”公告牌

  踏进凯旋门市场,记者很意外:大门口放着一块公告牌:本市场所售参类均非“野山参”。凯旋门管理方胡相春副总告诉记者,其实保健进补圈子里大家都知道,因为太过稀少,现在再打“野山参”招牌实在太过“噱头”,消费者根本别想在市场内买到真正的野山参。

  每年产几根野山参

  野山参一年产量为多少?上海市保健品协会秘书长张福敏称,根据统计方法不同,这个数字在2至10公斤左右,“每年就产那么几根野山参。”一般来说,市民鉴定参类主要请有经验的老师傅老专家观察人参的“五形”,五形是指须、芦、皮、纹、体。本报记者 皇甫萍 江跃中

  相关链接

  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

  芦:辨别人参年份,主要看“芦”,芦较细长、芦碗紧密。一般一个芦碗就代表一年。

  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

  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

  体:系指毛根。(皇甫萍 江跃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