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年医疗救助金“二次发放” 村民质疑被截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永年医疗救助金“二次发放” 村民质疑被截留
2009年12月2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12月23日电 (记者 李想 徐艳辉)近日,河北省永年县邓底村部分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申请到的医疗救助金疑遭克扣、截留,并质疑该地医疗救助金发放手续和发放程序不规范、不透明。记者随即来到永年县调查采访。

  根据永年县人民政府2004年出台的《永年县农村特困群体医疗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医疗救助的目的是保证农村特困群体得到有效救治,医疗救助的对象是辖区内的农村五保户、特困户。救助对象在使用新农合报销部分医疗费用后,经济上仍存在困难的,可提出医疗救助申请,经民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再给予一定数额的救助款项,称为医疗救助金。

  据邓底村村民崔继书介绍,今年9月初,其爱人庞劝荣住院花费5000余元,由于家境困难,出院后遂向民政局申请医疗救助金。10月11日,该村会计崔秋山通知他来家中领取医疗救助金共计300元。然而,崔继书称,在领取救助金时没有履行任何手续,自己当场提出办理领取手续一事,但崔秋山的答复是已经“被代办了”。

  到底应该发放多少医疗救助金?崔继书说,自己随后托熟人于10月26日到永年县财政局询问,该局社保科科长刘春英说,等查好了告诉你。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村民崔延青等人也向记者反映相同的问题。申请过医疗救助的村民普遍反映,对于自己的申请是否已经获批,以及应当得到多少医疗救助金并不知情。部分村民甚至怀疑自己的医疗救助金被人克扣、截留。

  崔继书说,10月27日,也就是在自己托人去县财政局了解情况后的第二天,崔秋山又通知原先发放过一次医疗救助金的部分村民说,上次由于农忙救助金没有发足,这次给大家补足。随后,又陆续发了200到700元不等的医疗救助金。

  记者随后联系了邓底村会计崔秋山。关于医疗救助金发放问题,崔秋山说,医疗救助金由他统一代领,这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分两次发放也是因为当时农忙,资金不到位,现在已经足额发放到个人了。

  但是崔继书却对崔秋山“农忙”的说法予以否认。崔继书说,当时崔秋山通知自己领取医疗救济金时,只是说医疗救济金批下来了,300块钱,并没有告诉他由于“农忙”,还有一部分没有发下来,因此他一直以为只有300元医疗救助金,直到后来又补了200元时他才知道原来第一次发放时并没有全部发放。

  医疗救助金是否已经全部足额发放?记者来到永年县财政局想了解医疗救助金发放的具体数额。但该局办公室主任余德章说,财政局只有医疗救助金发放总额,没有医疗救助发放对象的具体名单及发放数额。余德章主任告诉记者可以到永年县民政局查询。

  然而,在永年县民政局,该局低保科科长侯晨杰却告诉记者,作为拨款的依据,民政局将医疗救助金发放总额和具体名单均已报送到财政局。

  关于医疗救助申请和发放程序,侯晨杰说,申请医疗救助的具体步骤为,首先由申请人向所在村提出申请,然后由村报到乡镇民政所,公示后再报到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最终审查后报县财政局请求拨付该专项资金。医疗救助金的发放流程则是,由县民政局统一下放到乡镇民政所,由乡镇民政所直接发放个人,应当经本人核实后签字。

  侯晨杰说,医疗救助本是一项针对农村特困户、五保户看不起病这一情况而出台的好政策,但就邓底村部分村民反映的情况来看,确实有部分乡镇民政工作部门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将医疗救助金直接发送到村民的手中,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另据邓底村民反映,村里在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亦不经过公示环节,五保户在领取“照顾款”时还需缴纳100元的“跑腿费”。(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