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变化频繁感冒易发 “防甲流”产品热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气温变化频繁感冒易发 “防甲流”产品热卖
2010年01月04日 11:3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元旦期间,申城持续晴暖天气,明天起申城将重回冰点气温,下半周最低气温也将保持零摄氏度以下。连日来,申城气温变化频繁,导致感冒易发。一些商家瞄准“商机”,将凡是能和杀菌消毒、预防感冒扯上关系的商品,冠以“防甲流”名号出售。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在购买“防甲流”产品时要善于识别,别被商家炒作的概念“忽悠”了。

  受惠于“防甲流”风潮,大蒜、生姜身价飞涨,还被一些商家开发出衍生产品,有的企业推出名为“大蒜宝”的胶囊,受到市场欢迎。一些茶馆趁机推出“红糖姜茶”,成为热门饮品。不少食品店还打着“防甲流”旗号热卖牛初乳、藏药等保健食品。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防甲流”产品还在网上热卖。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搜索“防甲流”产品,能找到2036件商品,涵盖口罩、香囊、体温计、洗手液等。其中,“防甲流香囊”卖得最火,价格从2元到40元不等。一些产品还将 “附赠防甲流香囊”作为吸引顾客的促销手段。

  记者随即与一名出售 “防甲流香囊”的卖家取得联系,他表示,“防甲流香囊”很好卖,目前已卖出1000多个。网店的成交记录显示,仅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2日就卖出了500多个,其中,元旦一天卖出56个。当被问及香囊如何防甲流时,卖家称:香囊装有苍术、艾叶、藿香等10多种中药,这些中药散发出来的芳香气味能够刺激鼻粘膜,有效预防甲流及普通感冒。

  另外一些号称“防甲流”的商品,更令人觉得牵强。记者发现,有卖家推出一款“防甲流牙刷消毒器”,广告写得有板有眼:牙刷消毒器采用紫外线灯管,能有效消毒,从而预防甲流和普通感冒。在另一些商家处,许多风牛马不相及的食品也与 “防甲流”攀上了缘。有家网店销售的牛肉干、地瓜干挂上了“防甲流”的招牌。有卖家在网上叫卖“自家散养纯正草鸡” ,特地标明“鸡汤预防甲流”,所谓的原理是“多喝鸡汤可以提高免疫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

  项环等饰品也凑热闹,傍 “防甲流”风。某购物网站上,一款项环打出“预防甲流,增强抵抗力”的招牌。但记者发现,这款项环与目前市场上热卖的治疗颈椎病的项环外观极为相似,连工作原理也差不多。而消费者还挺吃“防甲流”这套,产品成交数并不小。记者还发现,一款冬季加厚抓绒圆领卫衣套衫,也被商家称为“防甲流”产品。除了能保暖外,记者实在想不出这件套衫与防甲流有何关系。

  这么多“防甲流”产品是否真的有效?一位使用过“防甲流香囊”的女士告诉记者,她随身佩戴了一周,最终还是被同事过到了感冒。对此,同仁医院内科医生告诉记者,健康人的体质为平和质,不需佩戴香囊。香囊内的中药成分也仅能起到辅助防治感冒的作用。至于饰品、刷牙器等号称“防甲流”,纯粹是子虚乌有。专家认为,网上叫卖的“防甲流”产品,不仅功效缺乏权威认证,且无品质保证,购买时需谨慎,以免盲目用药。市民如患感冒,还是去医院看病为好。(王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