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健康体检“六大怪” 低价做饵惯打心理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揭秘健康体检“六大怪” 低价做饵惯打心理战
2010年01月13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健康养生电视节目、书籍、报纸等受到百姓的强烈追捧,人们对健康、防病、养生的关注又掀起一个高潮。因此,不仅是老年人自己重视健康体检,而且作为子女也更多地把健康体检当作礼物送给父母。

  健康体检之所以在体检前加上“健康”二字,也就表明了其消费群体是相对健康、没有病症的人群,起到一个尽早发现疾病端倪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重要性、操作难度、对操作人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的要求绝不亚于得病之后的治疗。某健康管理机构高层陈林海向记者介绍,“健康体检操作人员不仅要分析每一个数据和身体的某个部位,更重要的是结合所有信息评估被检人员的健康程度、发现疾病初期的蛛丝马迹。”但是,在记者对北京市健康体检市场进行走访过程中,却发现一些有悖常理的怪现象。

  现象1 全身体检不同机构价格相差10倍

  在百度上输入“体检”搜索之后,第一页搜索结果就会使人产生一个很大的问号,“北海医院健康体检,百元查百项”、“万国中医院38元套餐”,而点开民众体检中心、慈铭健康体检的网站,发现他们的套餐基本都要上千,甚至一些已经上万。

  同样是咨询中老年人的全身体检,记者走访了几家专业体检中心和医院的体检科,发现“全身体检”的价格竟能相差10倍左右。

  “专业体检中心的投入比较大,装潢成本、人力成本都比较高,自然价格高。”陈林海说。

  除此,虽然都是全身体检,但是体检项目之间也是有差别的,“差别主要是血液检查,价格低的检查指标就少,价格高检查指标多。”北海医院体检科的咨询人员透露,“效果也不一样,同样是血液指标肿瘤筛查,价格高的查肿瘤4项、6项,价格低的就2项。”

  现象2 低价做诱饵

  陈林海介绍,“现在健康体检的商业化运作过于严重,要么极简单化,要么过于复杂。前段时间,一个刚做完体检3个月的老人,被查出癌晚期。这就是简单‘批量生产’的结果。”

  确实,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基础套餐”的项目特别简单。“其实,这是商家运作的一种手段,就是先用低价吸引消费者,然后再告诉消费者他/她的身体状况适合在此基础上再加另外的几项,利用人们对健康的担心和‘反正一年就一次’、‘还不够买件衣服’的心理增收其他费用。”陈林海说,“但是,那些参加团体体检的中老年人就成为这种商业运作的牺牲品了,单位团购之后一般不会再为个别人增加体检项目,而这些基础项目对于本来就需要更细致、更全面检查的中老年人来说,显然过于简单。”

  更糟糕的是,基础检查之后报告正常,使这些参加体检的中老年人放松警惕,耽误潜在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问题的另一个极端就是过于复杂、豪华套餐。记者在协和医院体检科咨询时发现,普通的中老年体检套餐价格为一千元左右,而“VIP套餐”的价格则贵出几倍,体检项目“密密麻麻”。“其实是没必要做VIP的。”该医院咨询人员悄声告诉记者。

  现象3 “套餐”经常是浪费

  有过体检经验的人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专业体检机构和医院体检科都提供套餐。“套餐可以使体检中心某些体检项目的量得到保证。”某体检中心工作人员说,“而且,也能使消费者得到实惠,一般中心的体检套餐走会员价是可以优惠的,如果在套餐基础上再增加项目也可以走同样的优惠。而单项检查不会优惠。”

  陈林海说,“其实,健康体检前最好能够找专家先做评估,对体检项目做个体化建议,有针对性地检查,否则不仅是资源浪费,还会伤害正常机体健康。”

  很全未必就是好事,有些项目是有放射性、创伤性的,本身就是一种伤害。这种千人一面的体检套餐,不符合医学循序渐进的科学过程。

  现象4 个别项目信息严重不对称

  调查中记者发现,某医院妇科检查套餐仅为48元,其中包括乳腺、宫颈的检查。但是,记者向北京市东直门医院咨询,单就TCT宫颈癌检查一项的国家标准收费就为150元。

  原来,所谓的宫颈检查就是妇科常规检查和宫颈涂片,并没有TCT宫颈癌筛查项目。乳腺检查也并没有乳腺彩超。宫颈涂片只是定性的,而不能定量看出病变,而且,还存在漏诊。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贾平英介绍,“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需要定期做宫颈癌前病变的细胞学检查(TCT),是筛查宫颈癌的最好途径。”

  但是,这种区别对于没有医疗知识的百姓来说是很难鉴别的,所以难免会存在一定健康风险。类似的还有肿瘤筛查,同样是肿瘤筛查,但检查的项目数量并不一样。

  现象5 操作人员个个“背景显赫”

  虽然不是治病救人,但是健康体检对体检操作人员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责任心。大部分体检项目还是需要人来判读的,B超、X光、眼科、妇科、外科、心电图等,都是需要丰富临床经验的。走访中,记者特别针对B超和青光眼眼底筛查进行调查。

  记者发现,很多体检中心和医院体检科的B超检查者都是知名三甲医院的退休教授。虽然都是“背景显赫”、出身权威,但是有些竟然是内科专家做B超检查,而不是长期从事B超检查的专家。就此,民众体检中心给出的解释是B超检查本来就只是判读,有问题还是靠医生来治疗,直接由专业医生做B超肯定效果更好。“而且,B超50、60年代开始发展,当时就是很多护士做B超,虽然也是经验丰富,但从能力起点上就不一样。”

  陈林海说,“目前,国内有经验的B超专家几乎可以称得上凤毛麟角。”而且,大部分都被三甲医院占据,能在体检中心“冒”出这么多B超专家,实在不可思议。

  而青光眼的眼底病变筛查几乎得不到必要的重视。北京大学眼科中心吴玲玲说,“中老年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青光眼眼底病变的重要手段。”但大部分体检中心更多强调中老年人的白内障检查,对记者提出青光眼筛查的询问则草草带过。

  现象6 惯打心理战

  “只要来体检的,大多对自己的身体没多大信心。”曾在一家体检中心从事体检咨询的小刘(化名)说,所以,他们的任务就是想方设法让来体检的人做更多的项目,花更多的钱。

  “我们要注意,年轻人领着老人来的,是敬孝心,你得推荐他做越多越贵的套餐。自己来体检的,除非是入职体检,否则都是怀疑自己出了什么问题。我们就会先询问他想检查哪些器官,然后根据这些器官推荐体检项目。”小刘说,“只要怀疑自己有问题的,尽管推荐,他就怕你少给他推荐了,怕你查得不仔细,不准确。这时候,什么昂贵的仪器检查他都接受。”“抽几管血、照几次射线反正也出不了人命。”

  小刘说,做体检咨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摸清体检者的弱点,然后根据其弱点彻底击溃他的心理防线。推荐其做尽可能多的体检项目,尤其是那些所谓的特色项目。因为这些特色项目一般都比较神秘,没有价格参考系,怎么说都有道理。(王晶 张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