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太“专业” 老年患者称看着发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药品说明书太“专业” 老年患者称看着发蒙
2010年01月28日 10:5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吃药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更痛苦的是有些药品说明书模糊难懂。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许多药品的说明书上标记的服用剂量含糊不清,让许多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看着发蒙。

  药品说明书让人发蒙

  “岁数大了眼睛花,说明书的字又太小,有些说明书用量也看不懂,看着直发蒙。”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这是现在许多市民持有的观念,但是有些人在买药的时候并不是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而是直接看一下药盒上的用法用量就直接服用。

  记者走访了沈阳市区多家药房发现,难懂的说明书真不少,一种头孢克洛缓释片的用法用量上是这样写的:口服。肺炎:一次750mg,一日2次。其他感染:一次375mg,一日2次。对于链球菌A族引起的感染,疗程至少10日。肾功能中度和重度减退患者的剂量分别减为正常剂量的1/2和1/4。

  这些“专业”的说明,也许只有那些药学专业人士才能看得懂。

  吃药也得注意点儿

  375mg的四分之一是多少,大家可能就掰碎了吃,这样不仅影响疗效还会加大药物的不良反应。以阿司匹林肠溶片为例,掰碎后没有肠溶衣的保护药物无法安全抵达肠道,在胃里就被溶解,不仅无法发挥疗效,还刺激了胃黏膜。

  还有部分中成药的水丸是小颗粒的,而说明书上只写每次服用多少克,有的消费者嫌麻烦就吃个约数,比如半瓶盖、一小把儿等等。

  此外,许多非处方的药品和冲剂的说明书上写着顿服、一日三次、饭前服用、饭后服用、孕妇慎用、儿童酌减等不甚明确的词汇,慎用到底怎么慎,酌减是怎么个减法就无从知晓了。

  “看说明书要先看适应症、剂量和注意事项。”沈城一家医院药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说明书上的吞服是指用40-60℃温开水送下,不应用茶水、牛奶、酒等送服,也不能干吞;饭前服是指饭前30-60分钟服;饭后服是指饭后30分钟服;睡前服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说明书上的"慎用"通常指该药较易出现不良反应,并非绝对不能用,但用时需要谨慎。服药时,如果出现说明书上标明的轻微不适反应,不必太过紧张,但若用药感到较强烈的不适,一定要停药就医。(记者 钱文胜 实习生 呼兰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