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西布曲明减肥药可致病 沈阳药店仍在热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含西布曲明减肥药可致病 沈阳药店仍在热销
2010年03月04日 16:20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危险

  [调查背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危险,欧盟已全面禁售和使用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警示,西布曲明为中枢神经作用减肥药,能增加饱食感并加速能量消耗。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都是处方药,必须提示用药风险。

  3月3日,记者对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在沈销售情况进行调查。

  以西布曲明为主要成分的减肥药,最知名的就是曲美减肥胶囊。记者在于洪区一家药房看到,黄色外包装的“曲美”被摆在处方药柜台的醒目位置,而且还在促销。当记者表示想买“曲美”但没有处方时,营业员立刻说没问题。

  在附近的另一家药房,盐酸西布曲明胶囊摆在保健品柜台上。这两种药品成分基本相同,价格却比曲美低了许多。营业员说:“现在这个卖得火,还便宜,昨天就卖出去十几盒,放心吃吧,效果老好了。”

  记者从省食药监局了解到,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都是处方药,保健品、食品中如果含有盐酸西布曲明,都是违法的。

  在这些药品的外部包装上,许多都印有“无需节食,安全性好,可长期服用……”,只有购买后拆开包装才能看到相关的注意事项。

  记者问及有无副作用,营业员表示:“想减肥快,哪个减肥药没有副作用啊,只要没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一般都没事。”

  事实上,西布曲明的副作用除了可能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和偏头痛外,还会引起心血管系统异常。

  提醒 

  减肥药均有副作用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韩萍介绍,减肥药种类很多,作用机理主要可以归纳成如下几大类:

  食欲抑制剂 副作用包括厌食、目眩、头痛、嗜睡、记忆力差,甚至有些心悸,长期服用甚至会造成心脏瓣膜损伤及肺脏高血压等问题。

  消耗脂肪与热量、加速代谢减少吸收剂 使食物不被身体吸收,或者尽快排泄以减少吸收,降低身体摄入热量的总和以达到瘦身的目的。

  肠胃道脂肪分解酵素的抑制剂 能降低小肠对脂肪的吸收,阻止身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

  泻剂、利尿剂 通过大量排尿,使体重暂时性下降,减肥茶或减肥咖啡中多含有这类成分。

  韩萍提醒,迄今为止,还未发现一种能有效减肥又对肌体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的药物,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减肥药都含有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副作用的成分,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肥药。

  链接 

  减肥之前先请教医生

  “肥胖是一种病,需要正规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韩萍介绍。

  现在,许多女性购买减肥产品主要依靠熟人口碑相传,几乎没有人考虑过向医生寻求指导,导致减肥药的滥用。在医院门诊中,寻求科学减肥的成人患者非常少见。往往都是一些重度肥胖患者,因为出现了晕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等症状后才被迫就医。

  在美国,只有医生诊断为患有肥胖症的病人,才会凭医生处方购买指定的减肥药,并且根据医生制定的减肥方案治疗。

  韩萍提醒,人们肥胖的原因各不相同,必须在医生诊断后对症治疗,并选择适合的减肥药物。此外,减肥的金规律是“节食+运动”,只有通过这两者仍然无法达到减肥效果的人,才需要应用药物。(记者 叶青 实习生 魏宇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