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医”耳内取石威胁或痴呆 专盯老人偏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 神医”耳内取石威胁或痴呆 专盯老人偏财
2010年03月30日 15:44 来源:天津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只要花上一二百元的治疗费,“医生”就能从老人耳朵里掏出枣核大小的结石。清除异物的同时,更能让老人感觉重新恢复了听力。在宜白路花鸟鱼虫市场内有一名“神医”,真是生意兴隆。记者调查发现,耳结石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听力恢复也只是他们用的“障眼法”。

  在宜白路花鸟鱼虫市场内,一块写有“专治听力下降”的木牌旁围有七八名市民。在人群外,便能听到操着河北省口音的男子说:为什么人会感觉耳朵越来越听不见,那就是很多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耳朵里长了结石。结石堵了耳道,当然就听不清了嘛。老人耳结石不除掉,听力越来越差,还会导致老年痴呆。”

  挤进人群,只见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口若悬河地说着。在他身前桌子上的小盘里,摆放有上百个枣核大小的“硬石”。另一块图板上则根据石头大小的不同,标注了不同的诊治费用。从最小的一块10块钱,到取出大块结石200元不等。见人们面带疑惑,外地男子向四周看了一圈,把目光锁定在一名年近70岁的老人身上。得知这名老人平时就有些耳背,外地男子戴上耳鼻喉科医生专用的眼镜,简单看了两三分钟后说道:“您耳朵里的结石都堵了。您考虑一下。我把结石取出来,您再根据大小给钱。如果里面没有,一分钱也不收。”见老人有些犹豫,男子又怂恿道:“包您听力马上就提高。如果您没感觉,也是分文不收。”

  老人心动了。接下来,男子取出了两个玻璃瓶、棉签和滴管等东西。在将其中一个玻璃瓶中的无色液体,用滴管滴进老人耳道后,迅速用棉签堵住耳道口。5分钟后,男子又将另一个瓶子内的无色液体,滴进耳道。

  等待期间,一些市民也纷纷要求查看耳道。记者观察发现,对于40多岁的中年男子、妇女以及衣着朴素的市民,这名男子一概称没有结石。而对于老人,尤其是看上去衣着不错的,一概称里面有结石。眼看到了时间,男子用镊子拨动几下后,一块长约1厘米,直径约0.5厘米的硬石就被夹了出来。男子问:“您感觉比以前听得清楚了吗。”老人点头说道:“确实感觉听得清了。”接下来,外地男子又拿出两瓶黄色药水说:“您再买两瓶祖传的药水,保证您听得越来越清楚。”按照图板上标注的价格,老人掏了200元。

  记者在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发现,每位接受治疗的老人至少都支付了200多元。一个上午,男子就进账1000多元。

  专家揭骗: 耳道内不会产生结石

  “从事了30多年的五官疾病诊治,还从来没有听说过耳外道会生出结石。这名‘江湖医生’肯定是在行骗。”解放军二五四医院五官科何主任说。相关医学资料中,也从来没有对耳道内生结石的记载。在以往的病例中,只是在一些患者耳道内发现过耵聍(耳屎聚集物)和异物。如果耳道内确实出现如此大的耵聍,那么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不仅会感觉到听力下降,而且还会有比较强烈的刺痛感。至于这名“江湖医生”取出的坚硬物,很可能是其在耳道内滴进的化学药水凝结而成的。而一些老人在掏出结石后,会觉得听力有所提高是因为用化学药水堵塞的十多分钟中,老人是处于暂时失聪状态。在将凝结物取出的短时间里,老人肯定会感觉到听力提高。老人感觉听力提高完全是心理作用。

  这名“江湖医生”之所以将目标定在老人身上,主要是利用了他们听力自然下降后,希望找到简单途径进行恢复的心理。应该提醒广大市民的是,这名“江湖医生”在从耳道内取出如此大坚硬物的过程中,很可能造成耳道划伤,引发中耳炎等疾病。如果操作不当,还可能造成耳膜破裂,导致损伤性耳聋。这样的耳聋往往是无法恢复的。 (崔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