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第一医院医生回扣清单曝光:回扣占药价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第一医院医生回扣清单曝光:回扣占药价两成
2010年05月30日 03: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单列出了医生名字、使用氨曲南的数量、金额和可得的回扣金额。新华社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一张用药清单在网上论坛曝光:“每开出一支通用名为氨曲南的药品,医生可拿到6.5元的回扣”。而惊现“回扣清单”的医院,是刚刚获得“2009年宁波市卫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的宁波市第一医院。

  目前,医院已将库存品全部退回公司,并对当事医生进行诫勉谈话。宁波市卫生局介入调查。

  >>曝光

  医生回扣额占药价两成

  发帖者说,这张清单是他在医院捡到的,手写的数字代表支付给医生的药品回扣。

  根据清单显示的数字计算,该药品在该院共销售了4079支,销售额131751.7元,回扣23755元。每支单价32.3元,每开一支的回扣是6.5元,也就是药品单价的20%。

  事件曝光后,记者来到清单中涉及最多人数的肝胆胰外科住院部采访。该科有11位医生的名字出现在清单中,其中7位使用量较高的医生被注明了回扣金额,最高的一位总计开出372支,回扣2420元。

  所开抗生素不是首选药

  据宁波一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氨曲南是一种抗菌药物,属宁波市药品集中招标的中标品种,临床上主要应用在如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等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宁波一院目前在用的氨曲南为粉针剂,规格有0.5克和1.0克两种,价格分别为32.3元/支和59.2元/支。清单上所涉及的氨曲南为0.5克规格,属海南一家制药公司的产品。

  因为种种原因,记者没有见到清单所涉及的当事人。但医院退休返聘的主任医师李维邦透露,抗生素使用是有规定的,这个可能是二线药,二线药就不是首选。“只有在病人对头孢、青霉素等抗生素药品有不适应症时,才考虑使用氨曲南。”

  据了解,该药物在宁波一院只有主治医生以上级别的医生才可以开具。但事实并非如此。

  >>处理

  医院找当事医生诫勉谈话

  “回扣清单”让院方深感意外。宁波一院负责人说,得知情况后,院方和宁波市卫生局迅速介入调查。初步认定,清单上列出的医生确系该院医生,在宁波一院使用的药品中也确有这种药。根据清单上的用药量,院方估计是今年某一个月的用量。

  “医院发现这起事件后,便会同市卫生局监察部门找清单中用药量最多的医生了解情况,并进行诫勉谈话和廉政教育。”医院党委书记陈晓敏说,医院对使用氨曲南量较多的医生下发了“廉政告知书”,限定时间要求有关人员如实说清情况。目前医院已全面停止0.5克氨曲南这一规格药品的使用,并将库存药品全部退回公司。

  宁波市卫生局监察室主任蒋建伟说,诫勉谈话当天,就有当事人承认错误。现在事件还在调查,卫生局将深入了解宁波一院及宁波其他医院多类药品是否存在类似问题。

  官方调查药企是否行贿

  按照规定,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医生严禁设立和收取药械生产或经营单位发放的“临床促销费、开单费、处方费”等形式的变相回扣;严禁为药品生产、经销单位登记、统计医生处方或为此提供方便。

  然而,知情者说,这张回扣单所涉及人员、部门、数额如此精确、详细,还能打印成清单,一般没有内部人员帮助,医药代表不可能拿到。宁波市卫生局也称,由于加大了对统方单的管理,目前只有信息科、药房或医院高层才有可能拿得到这样详细的清单。

  蒋建伟说,一旦查实药企有商业贿赂行为,宁波将在全市范围内封杀该药品,情节严重的,将对该企业进入招标序列的所有药品给予封杀。同时,上报浙江省卫生厅,进入商业贿赂黑名单,两年内该公司将失去在浙江省药品招投标的资格。

  >>调查

  医生拿回扣屡禁不绝

  宁波一院是宁波市仅有的两家三甲医院之一,在市民中口碑不错。而早在2001年,宁波就规定,收受超过200元钱就属违纪,最新的刑法修正案也将医务人员收回扣列为违法行为。有法有规,药品回扣为何仍屡禁不绝?

  蒋建伟说,“去年医院的药品收入为3亿多元,氨曲南属于中档药品,价格不算贵,使用数量不多,在抗生素中大概排在20位以后。”陈晓敏说,事发后,根据医院对氨曲南的用量统计,没发现近期有超常使用迹象。如此一个用量不多的药品,尚且能为医生提供如此丰厚的回扣,有市民担心:“一家医院使用的药品上千种,如果药品回扣之风不绝,不知还有多少百姓的钱要进入医生的腰包?”

  据了解,去年,宁波查处一起医药代表在当地医院公开发放现金回扣的案件,有关部门当场从其包里搜出29只尚未分发完的信封,内有现金13000余元。

  “惩治医院回扣之风要打持久战。”蒋建伟说,这些年卫生局始终把医院行风建设廉洁执业作为重中之重,但医师收受红包、回扣等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集中招标无法遏制回扣

  “有人认为药品集中招标能够遏制回扣,事实并非如此。”宁波市一家大医院的负责人说,药品中标后,只是允许其产品可以进医院,但实际使用多少掌握在医生手中。只有医生多开方子他们才能扩大销售,于是药厂就千方百计做医生工作。

  一名中年医生说,医药代表几乎无孔不入,药品回扣是公开的秘密,只是彼此心照不宣。“氨曲南事件”把窗户纸捅破了。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