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小憩常肩背酸痛 申城白领呼唤“午睡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办公室小憩常肩背酸痛 申城白领呼唤“午睡吧”
2009年08月05日 10:5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炎炎夏日,午饭过后,哪里可以让我小睡一觉?”这两天,在商务楼工作的白领徐小姐在某网站论坛上发出了这样的帖子,立刻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不少白领抱怨:中午短短一到两个小时,“在单位附近却找不到可以舒舒服服躺下来睡觉的地方”。目前,沪上餐饮、商业、娱乐的“午间经济”已开拓得相当成熟且红火,相比较而言,提供午间休息的“午休”市场似乎还处于“真空”阶段。

  办公室小憩,常常肩背酸痛

  徐小姐在新天地附近的一家公关公司就职,夏令时节,午休时间有整整两小时。午餐由公司统一订购盒饭,因此午餐时间顶多占去半小时,想利用剩下的一个半小时小睡一觉却苦于找不到地方——公司没有设置午休室,茶水间也没有配备沙发,回家休息又不太现实……因此,很多时候,徐小姐只能趴在办公桌上打个小盹儿。但每次醒来往往腰酸脖子痛。

  徐小姐告诉记者,不只是她自己,公司很多同事都有午睡的要求。为了能好好地躺上一会儿,有的人选择去做个SPA,有的人去做足疗,还有的人甚至想到了去医疗机构按摩肩背……但这些都无法保证午睡的质量。“真希望能有专门提供午睡的场所”,徐小姐这样说。

  据记者了解,在某世界知名搜索引擎公司的办公室,为了保证员工能有个健康的午睡,公司办公室里会安放一个个临时的帐篷,员工想午睡了钻进帐篷,不会有人来打扰,非常人性化。但这样的人性化管理并非每个公司都能做到。

  “午睡吧”,曾在沪上昙花一现

  喝酒有酒吧,做美容有美容吧,那么午睡能有午睡吧么?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网友李小姐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她说,早在多年前,在欧美一些大型商务楼的周边就能找到“午睡吧”——专门为商务人士及白领提供高质量的午睡场所。

  据李小姐说,这些“午睡吧”内通常分成若干个房间,每个房间内都配备有高档的按摩躺椅、室内新风设备,室温宜人。特别是室内灯光、背景音乐、香味等都可以根据客人需求而调节,比如音乐可以是轻柔的海浪声、鸟鸣声,香味则可以选择海边的咸甜、森林的清香等等,让午睡者能选择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中安然入睡。此外,这类午睡吧还会提供准时叫醒、播放小电影等人性化服务。

  李小姐介绍的这类“午睡吧”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兴趣,很多人表示愿意花点钱用于“舒坦地午睡”。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事实上,早在四五年前,欧美盛行的“午睡吧”曾在沪上徐家汇商圈露过脸,但最终因为生意较少、租金过高而关门大吉。据当时一些光顾过这家“睡眠吧”的顾客透露:这家“吧”设备较简单,空气不够流通,软硬件距离理想的午休场所“还是有一定距离”。

  盘活资源,让“午休”丰富起来

  “什么样的午睡场所才符合你心目中的要求?”不少网友围绕于此纷纷展开讨论。有的说“可以边听音乐边睡觉”,有的要求“播放热门影片,想看就看,想睡就睡”,还有的提出“安放几本枕边书,在睡前醒后都可以通过阅读调整状态”……总之,要让简单的午睡方式变得丰富起来。

  网友们的这些观点恰恰反映了现实——目前,沪上餐饮、商业、娱乐的午间经济越来越火,餐饮、商场有午间折扣,电影、卡拉OK有午间特价等,而能够提供健康休闲的午休市场还有待开拓,一来极少有专门的午休场所,二来即便是从海外引进的“午睡吧”,形式也还是较单一。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午睡吧”显现了一个新兴市场初露端倪,聪明的商家能不能主动盘活资源、引进新理念,进一步掘金“午休”市场。比如,将午间的休闲娱乐资源与“午睡午休”结合起来,让白领们的“午休”生活更丰富。

  闲的午休市场还有待开拓,一来极少有专门的午休场所,二来即便是从海外引进的“午睡吧”,形式也还是较单一。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午睡吧”显现了一个新兴市场初露端倪,聪明的商家能不能主动盘活资源、引进新理念,进一步掘金“午休”市场。比如,将午间的休闲娱乐资源与“午睡午休”结合起来,让白领们的“午休”生活更丰富。(顾一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