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防治“司机病” 久坐蒸桑拿痔疮易发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生活点滴防治“司机病” 久坐蒸桑拿痔疮易发作
2009年08月10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按中府穴  中府穴是肺经的募穴,按揉此穴能够宽胸理气、清热宣肺的作用。该穴位在前胸壁外上方,云门穴的下一寸处,按揉时,先以指端深按于穴位30秒以上,再用指腹轻揉结束。

  拳揉眼周  闭上眼睛,双手握拳,把拳眼放在眼球上,先向下按到有一定的酸胀感再作揉动,这个动作能缓解眼周围肌肉的紧张,对消除视疲劳很有帮助。

  塞车、等人,坐在车上无所事事的时候,可以见缝插针得给自己做一下按摩,以放松肌肉,缓解压力。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几乎和车打交道的人都能遇到所谓的“司机病”———颈椎酸痛、胃病泛滥、痔疮等。专家认为,这些疾病与职业有一定的关系,同时也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久坐、紧张、疲劳、饮食无规律等因素。对此,各科专家将手把手教您从生活点滴做起,尝试一些补救措施,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因为开车而引起的“坏毛病”。

  新手动作僵硬,颈椎病来缠

  新手开车,心情紧张、动作僵硬,哪怕只是开一两个小时,颈椎都会觉得酸胀难受。刚拿驾照的陈先生说,“才上路开车没多长时间,没想到开车如此辛苦,最明显的就是脖子好僵硬,肩颈都很累。”

  这主要是在开车的时候,长时间一个姿势,而且眼睛盯牢前方,脖子挺直,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发生颈椎微错位,压迫、刺激神经,出现头部、肩部、上肢等处疼痛、发胀,开车时间越长,得颈椎病的几率越高。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沈彤称,新手司机和职业司机都容易患上颈椎病,新手是因为紧张导致动作僵硬,而职业司机则是因为长时间一个姿势。

  专家建议:

  预防这种颈椎病,开车时要保持体位正确、多运动,没事情的时候多活动活动脖子。

  (1) 一般连续开车1-2小时,需要有意识地去活动脖子。车辆等红灯时,可用手按摩颈部肌肉,或者后向后仰,挤压颈部肌肉。

  (2) 前后旋转肩关节,带动肩颈部肌肉活动。

  (3) 上下车之后,头部向左、向右、向前、向后做“米字操”,松动关节、协调肌肉,这可预防颈椎病。

  饮食不规律,胃病自己来找

  “十个司机九个有胃病”。在某出租车公司服务近10年的李师傅说,“我们单位很多司机都有胃病,有时拉一个长途客人,就没法按点吃饭,就是吃饭也是囫囵吞下,尽快把肚子填饱,赶紧上路。”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科教授吕雄说,一般来说,职业司机常患的胃病主要有两种:慢性胃炎和胃溃疡,主要与其饮食不规律有关,另外,司机常常是工作繁忙,精神压力较大,大多数人也有抽烟喝酒的习惯,这些均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

  专家建议:

  (1)开车“一直在路上”,饮食上可能无法按时就餐,建议开车一族,在车上备一些零食,比如苏打饼干、杏仁等小点心,在饥饿的时候可以随时垫垫肚子。

  (2) 食物的选择上戒刺激性的食物,如酒、辣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对于已经患有胃病的人来说,比较酸的水果像葡萄、橙子等最好在饭后吃,这样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3)吃饭最好定时定量进餐,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

  久坐蒸桑拿,痔疮发作

  经过烈日暴晒一天的汽车,车内的温度可以超过50度,而座椅更是像火炉一般,坐上去能烧屁股。“每次一开车门,车内温度像火炉一样,坐上去就像洗桑拿,内衣都湿透了,屁股烧得厉害,哪能不得病,前几年就患上了痔疮。”李先生虽然只是上下班开车,但对于这种火热的考验仍是十分恐惧。

  中山大学附属胃肠肛门医院教授任东林说,痔疮与缺少运动的工作方式,久坐及便秘等有一定的关系。当然高温天气,导致局部温度升高,久坐使得静脉回流不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诱因之一。

  专家建议:

  (1) 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煎炒、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纤维性食物。

  (2)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杯温盐水或凉白开水,以促进肠蠕动。

  (3) 每天早晚都可以用温水坐浴,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卫生,同时也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

  (4) 选择特殊的坐垫,如类似救生圈的坐垫,不过这个又要考虑安全的问题,所以建议还是以竹垫为宜。

  (5) 久坐之后还是要停车活动一下,利用吃饭、上厕所的时间多活动一下下肢,避免坐的姿势一直刺激肛门。(张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