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前的"恳谈"需留心 认真回答上司的三大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辞职前的"恳谈"需留心 认真回答上司的三大难题
2009年08月12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危机,同时是机会。当你递交辞职报告后,上司无论平日里对你如何,都会与你做最后的“恳谈”。挽留、打探、威胁……0FF前暗藏机锋的最后一席谈,你准备好了吗?

  请你再帮我一次

  辞职报告交上去三天了,上司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周末,SARA接到上司短信,约她吃饭。一见面,他便打起了悲情牌。“这三天我瘦了四斤。如果你走了,部门的业务可能要损失一半,估计到明年,我这主管都当不成了。我知道公司庙小,你呆在这儿有点屈才了。可是,你能不能再帮我一年,不,最多半年,求你了。”SARA心一软,糊里糊涂便点了头。

  此后,SARA工作更加努力,却发现自己的客户资源在急速流失,许多合作多年的客户都转投同事门下。随着业绩下降,上司对她的态度也逐渐降温。日子变得莫名其妙地越来越难过。一天,人力资源部一位要好的同事告诉SARA,上司到处说她跟其它公司频繁接触,诚信有问题,还暗地里支持下属抢SARA的客户。“他已经跟我们主管交流过,如果你的业绩继续下滑,就要开掉你。”同事说。

  没想到心软帮人家,如今却要被开掉,怎么听着像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呢?

  意见:

  开弓没有回头箭,除非你本意是以辞职要挟上司为你升职加薪。上司挽留你定有自己的目的,无论目的是什么,你留下来都占不到什么便宜,因为他已经对你设防了。当他求你留下的时候,你要坚定地说:“求你放我走吧。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个失不再得的机会,可是公司没了我肯定照样转。”如果他求你100次,你就把这句话重复101次。

  究竟是谁惹了你

  辞职之前,一贯形象和蔼可亲的老板找LISA谈话:“我知道像你这么优秀的员工,辞职一定有迫不得已的原因。你们部门是不是有人进行不公平竞争?“LISA原以为老板找她只是例行谈话,没想到老板会直接这样问。

  “据说你们部门还有人私自给客户回扣,这肯定影响了你这种正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吧?”老板接着说。既然老板什么都知道了,LISA觉得自己也没什么可隐瞒的,索性把工作中遇到的不爽来了个竹筒倒豆子。其中涉及原同事A、B、C、D、E。

  离职一个月后,在咖啡馆遇到过去的同事,同事吞吞吐吐地说:“你走后不到一周,你过去的主管就被公司辞退了。据说是你走的时候告了黑状,大家都觉得你这样做很不厚道。”LISA暗自叫苦,自己可没说一句主管的坏话。一定是老板早就存了要干掉她的心思,利用自己说出部门里那些糗事,来了个总算账。想想以后还要在一个行业里混,平白留下个“小人”的口碑,LISA觉得很不值。

  意见:

  千万别小瞧了上司的八卦。他们表面是为你鸣不平,其实很渴望从即将辞职的员工嘴巴里打探出下属的“机密”。这些“机密”,在他看某人不顺眼的时候,往往正好派上用场,而那时,你就充当了不光彩的“告密者”。

  详解上司最让你为难的三个问题

  ★“你为什么要走?”

  这个问句背后隐含的意思是,谁欺负你了,你觉得薪水太低吗,你是不是对公司不满,甚至对我不满……如果你说薪水低,他可能说给你加薪,如果你说我跟某某不合拍,他可能说那我给你换部门或者我把某某干掉。辞职本来是件简单的事,将它搞得复杂化于自己无利还害别人。

  参考答案:“公司很好,同事也很好,您也一直是我敬重的人,之所以选择离开,完全出于我的私人原因,想尝试不同的职业,使自己的阅历更丰富一些。”

  ★“新工作定在哪里?”

  面对这个难题,许多人会选择说谎。“我想回家休息一段时间”、“我想去充电”,这固然省了一些麻烦,却失掉了最可贵的诚信。这样回答还有一个弊端,很容易给上司制造挽留你的借口,因为并没有公司等着你去上班。理想答案应柔中带刚,含有以下三个要素:那个单位比现在的好;你不会做对现公司不利的事;大家今后还是熟人,关系弄僵了对谁都不利。

  参考答案:“是一家相当不错的大企业,与我们生产的产品相关,但您放心,我绝不会带走任何公司机密。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努力促成两家企业的合作,毕竟,这儿是我的娘家,我很留恋。”

  ★“如果立刻给你升职加薪,你会留下吗?”

  之所以称为难题,是因为它很容易造成你自己的意志动摇。从无数职场案例看,吃回头草的员工在上司心目中的地位并不高。试想,一个曾经出轨的人,要重新赢得伴侣信任该有多难。

  参考答案:“非常感谢您的好意。其实我在这儿已经得到了应该得到的东西,选择离开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职业规划。”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