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生”还是“升” 想清楚怎样选择更后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女性“生”还是“升” 想清楚怎样选择更后悔
2009年09月24日 14: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Ella Bee,职业经理人。现任意大利某邮轮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

  其实更要想清楚的是,相比于成为母亲的生物本能和幸福感,升至更高职位的野心和成就感,哪一个更重要?

  在针对职场女性的玻璃天花板理论里,生孩子无疑是其中的一大块玻璃,这块玻璃甚至不是透明的。实际上,不管是对当事人还是用人单位来说,这块玻璃是如此的显而易见,不管是在招聘,升职,还是选接班人的时候,只要是女性,是否已婚,是否丁克,是否有生育计划,都是用人单位会考虑的因素,无他,生育前后长达半年无法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使然。于是在个人,特别是把职业生涯作为人生重点来考虑的女性,何时,何地,何种条件下生孩子都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欧美,法律健全的公司纵然有以上的顾虑,也不敢贸贸然在招聘时问及以上敏感话题,更不用说在怀孕前后动脑子解职或炒人了。而基于共通的价值观,通常老板们在与家庭相关的问题上也表现得更为宽容,也更愿意体现他们讲人情的一面。但中国公司又不同,一些诸如不要招育龄女性做关键职位,或者是进公司一两年不要怀孕一类的潜规则一直盛行不已。就算是在中国的欧美公司,在原料、生产和产品本地化之后,在这些事情上也越来越本地化。各种显性的、隐性的障碍也被一一有意无意地设置起来。

  我自己的例子,在加入这间在中国刚刚起步的公司几个月后,在从机场回公司的路上,老板有意无意、半开玩笑似的说希望我两年之内不要生孩子。同车的刚刚生完孩子的老板老婆忍不住对老板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讲,老板也就笑笑将话题岔了开去。

  我的另一个在大公司做副总裁的朋友,一年前在香港找秘书,秘书上班两个月,突然跟他说发现怀孕了,朋友挠头不已,留她吧,一向把女人当男人用的他一定不会满意秘书日益庞大的身材和缓慢的步伐,更不用说九个月后长达半年的产假;不留吧,英式法律下分分钟会被不开心的员工告到脱皮。苦恼了半个月后,终于痛下决心,以不适应这份工作为由,连同一个大大的遣送红包和小心温和的临别谈话把她打发掉,战战兢兢地等了一个月没动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可见屁股决定脑袋,在这件事上,性别的不同和位置的不同,完全决定的立场和处理方法的不同。

  而我的另一个在职场叱咤风云的女性朋友,晚婚,结婚前的十几年职场生涯里,一直顺利晋级,三十几岁结婚后,却颇有几年停滞不前,甚至在她的上司离职后,公司也选择舍她而找了一个空降兵来填空,令她郁闷不已,知情者报料说,担心她随时生育也是不提拔的其中一个原因,朋友想通了也就释然。一年后,不愿意“白担个名”的她在轻车路熟的岗位上诞下一对双胞胎,现在家庭工作两不误,也显得志得意满。

  对一个正值事业上升期的非独身主义女性,生仔还是升职,其实是个伪命题,其实更要想清楚的是,相比于成为母亲的生物本能和幸福感,升至更高职位的野心和成就感,哪一个更重要?当有一天,你回首的时候,哪一个决定更会让你后悔不已?这才是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