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长假综合征” 职场人返工需“循序渐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克服“长假综合征” 职场人返工需“循序渐进”
2009年10月19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假过后,有人不思上班,工作效率低下;有人身心疲惫,烦躁不安;有人肠胃不适,心慌失眠……身体和心理上的问题频频出现,这就是所谓的“长假综合征”。面对这种种状况,职场人士又有哪些奇招来克服呢?

  员工奇招:一本书,一缸鱼

  梁娟 女28岁 会计

  经历“史上最长假期” 的梁娟在长假前几天里疯玩了个够,野游、聚会、海吃海喝、通宵看碟,怎么疯狂怎么来,要把平时积攒的压力、郁闷统统发泄掉。到了最后两天,梁娟却猫在家里不出门了。“提前克服假期综合征,省得上班后麻烦。”她已经有了对付假期综合征的绝招,那就是后两天安静待在家里,看书听音乐,再动手做两个小菜,使杂乱的生活恢复到常态。梁娟在这两天里看完了两本职场小说,将烦躁的思绪拉回到工作中。

  假后上班第一天,梁娟在办公桌上摆了一小缸金鱼,希望用这些小东西唤起自己去公司的热情。“每天早上要给它们换水喂食,当然不能偷懒了。”她还摆了一盆绿色植物,要时时浇水。当别人还在为上班发愁时,梁娟已经顺利地进入工作状态。

  公司奇招:一次会,一封信

  陆海 男 35岁 公司经理

  陆海在每次长假后都会想办法帮助员工尽快摆脱假日综合征。10月8日,当他的员工回到办公室时,迎接他们的是一个热闹喜庆的非正式聚会,内容是交流大家的假期生活,分享各地美食。刚结婚的小凯正喜气洋洋地给大家散发喜糖。大家说说闹闹一个多小时,结束时,陆海神秘地告诉大家:回去记得收邮件。

  怀着好奇的心情,员工们打开邮箱,发现了一份“收心”信,除了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和作息,调整心态,进入工作状态外,还附有详细的食谱。“刚上班,不要给员工很大工作压力,尽量让他们怀着轻松的心情进入状态。”陆海觉得这些“温情”魔法效果非常显著。

  返工需“循序渐进”

  在长假后,企业应尽量避免在节后前三天布置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否则既达不到效果,也容易让员工更加焦虑。公司可以在节后一两天召开工作会议、业务研讨会议等,或者安排员工进行内部培训交流,有利于恢复工作状态。员工则应尽量克服懒惰心理,静静地梳理一下工作头绪,打起精神进入工作状态。(李亚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