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精“未老先衰”近10年 普遍面临四大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骨精“未老先衰”近10年 普遍面临四大压力
2009年12月21日 09:48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项最新调查再次为中国白领的健康敲响了警钟。来自《2009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请关注——

  历时6个月,以北京、上海、广州等10余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300万健康体检数据样本为基础,面向全国城市白领精英人群的健康调查近日结束。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成为健康压力最大城市,广州排名第二,上海、深圳、南京分列前五名。

  中国医师协会委员、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韩小红博士痛心地说,根据调查显示,35岁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超龄趋势明显加快,平均超过“日历年龄”10年左右。

  两类疾病突出 精英人群提前衰老10年

  调查显示,精英人群比较突出的健康问题有两大类:一是属于代谢紊乱疾病,若不及时干预,会发展成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疾病,成为“精英猝死”事件的幕后黑手。二是疲劳、失眠、心理障碍等亚健康问题严重,这类疾病的形成除工作紧张、经常加班等因素之外,长时间上网、应酬过多、饮食不科学、作息无规律、缺少体育锻炼以及家庭不和睦、精神压抑等都是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35—50岁的高收入人群健康更令人担忧,他们的“生理年龄”超龄趋势明显加快,平均超过“自然年龄”10年左右。也就是说,中年白领提前10年开始有衰老迹象。外企管理人员过劳现象最多,国企高层、私营企业主、新闻媒体、IT等行业过劳现象最普遍。

  “‘生理年龄’超过‘自然年龄’就意味着生理衰老提前,也意味着可能要与疾病为伴走完剩下的人生。”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解释说,生物年龄指的是按照正常人体生理、心理发育规律,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功能状态。眼下的事实是,“30岁的人50岁的心”,越来越多青壮年提前被高血压、心脏病缠上。

  面临四大压力 仅一成白领感到满足

  现在,城市越大压力越大,五成白领感到“很疲倦”。在一则关于压力来源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买房已成为当代白领的第一压力。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月饼”,中秋前夕的网络流行语折射出在外工作的“移民白领”面对事业与亲情矛盾时的无奈。调查显示,买房成为第一压力的受调查者达46%,超过工作和孩子教育等因素,成为头号压力源,父母健康问题则成为白领第二大压力来源,达38%,留守老家的“空巢父母”健康无人照顾的问题,成为“移民白领”心里的痛。而“剩男剩女”问题,则成为未婚白领不快乐的根源之一。

  另外,在一道关于“白领排在前三位的心理状态”问题中,负面情绪尤为明显。选择疲倦感、平淡感、烦躁感的人数最多,分别占到了49%、46%和38%,而选择满足感的白领仅仅不足一成。

  对此,田向阳透露,是否出现疲倦感、烦躁感、成就感等是非常主观的情绪体验,主要取决于一个人的主观感受。之所以负面情绪如此之高,除了外在环境压力以外,性格也是重要因素。那些自我要求过高、事事追求完美、争强好胜、欲望太多的人就很容易遭受困扰。

  八成饮食睡眠无规律 心理问题应引起注意

  调查显示,近8成白领饮食、睡眠没有规律,每天感觉比较疲倦;54.4%的白领表示每天会产生“没睡够”的感觉,另外32.4%的白领表示睡眠质量不好;46%的人群偶尔才会进行一次运动。此外,23.7%的受调查白领表示早餐“随意打发,起晚了就不吃了”。

  田向阳表示,长期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精神紧张、睡眠缺乏、作息紊乱、饮食不规律等生活习惯是导致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重新定义,它指的不仅是人体生理指标的健康,同时还包括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好状态。这是人的一种理想状态,但白领中完全健康的人只有不到3%。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白领心理健康状况十分不理想。重压之下的他们拥有光鲜、令人羡慕的外表,但在内心并未获得自我认可,呈现高疲劳感、低满足感的特征。”田向阳说。

  加强个人体检意识 提高家庭健康观念

  在本次调查中,在家庭获得健康信息的渠道、了解家庭遗传病史、是否拥有健康档案等项目的数据汇总中发现,绝大多数人关注健康,一半以上的人会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并在生活中注意,但能做到定期体检或者自我监测及早发现各种健康危险因素的人仅占22%。

  同时,报告也显示,只有三成的被调查者对于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非常了解,八成以上的参与者承认知道如何治疗。但是,72%以上的人对如何有效监测和预防存在认知空白。近90%的人明显意识到家人存在的慢性疾病,但是能做到有效健康解决的比例却不到20%。数据表明,我国的家庭仍旧是治疗重于预防的观念。

  韩小红强调,了解健康知识仅仅是防范慢性病、恶性病的第一步,还必须通过定期体检或家庭监测及早发现疾病的危险因素、异常情况,以便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她还指出,要科学进行慢性病、恶性病各危险因素的监测。

  中国医师协会HMO陆希祥秘书长也表示,按照世界流行的医疗经济学理论,健康体检投资1元钱,后期就可以节省治疗费用9元钱,白领作为目前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健康投资方面应当适当提高比例,并选择自身需要的体检项目,加强健康筛查,起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为自身的健康多投入,多受益,真正实现全面健康生活新理念。(李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