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族70%压力来自办公室 学“1+1”身心放松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办公族70%压力来自办公室 学“1+1”身心放松法
2009年12月24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减压”二字如今常常挂在人们嘴边。如何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排解压力,找回健康的心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苏珊·鲍尔曼博士给出了身心“1+1”的减压建议。

  身体减压

  NO 不要用吃东西来释放压力。高热量的美食多伴有高脂、高盐和高糖的弊端,这对身体的健康是不利的。而且靠吃来释放压力容易引发恶性循环———暴饮暴食导致体重增加,体重增加导致更大的心理压力,而心理压力又让人吃得更多。

  YES 如果您感觉很想吃东西的话,可吃一些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因为活动双颚可以释放压力。比如吃一些坚果和小胡萝卜。

  NO 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当人们觉得精神不振时,常会喝含咖啡因的饮品来提振精神,但这却可能使您晚上无法香甜入睡。

  YES 您可以喝去除咖啡因的咖啡或喝茶。也可以准备些桂圆、玫瑰、红枣、枸杞、冰糖、莲子等,加在茶饮里,滋养身心。

  NO 当您面对压力,很容易拖延吃饭时间,甚至干脆不吃。很多白领为了节省时间,会选择速食快餐。其实,摄入健康的食物对调节心情、对抗压力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长“压力痘”的白领,更要管好自己的嘴,平衡饮食。

  YES 苏珊博士建议,除了注意摄入瘦肉、蛋白、低脂牛奶、鱼或者大豆蛋白外,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也不能少。而后者正是许多白领工作餐里缺乏的。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中含有一种排毒法宝———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被誉为肠道的“清道夫”,它能清除肠道内的“垃圾”和毒素,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针对久坐的上班族经常出现的便秘、小腹脂肪堆积、长痘痘等问题,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很好的解决方式。世界粮农组织要求膳食纤维每日摄入量最低警戒线:27克。若从日常饮食中得不到充足纤维,则需额外补充。

  心灵减压

  打造零压力办公室

  调查发现,白领的压力70%来自办公室。稍稍改造你的办公环境,也许会对你放松心情有着意想不到的功效哦!

  ★养几条金鱼:金鱼游弋的姿态永远那么从容不迫。无论是它们在水中悠游的样子还是斑斓的色彩,都能让你紧绷的心情有所缓解,也能让你的眼睛得到片刻休息。如果你的办公环境不容许你养金鱼,那么准备一些金鱼的图片放在电脑里吧,疲劳的时候播放看看,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不面对客户的时候,让你的脚放松下吧。特别是白领女性,高跟鞋往往让你从精神到身体都紧绷不已,回到座位上,换上柔软舒适的平底鞋,能让你放松一些。

  ★睡觉减压:充足的睡眠也可减少压力,为了你的健康,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很多白领都习惯于晚上工作到深夜一两点,甚至更晚。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心理问题。

  ★运动:有研究认为,运动可以战胜忧郁。运动能够让你由于压力过大而萎缩的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如今很多白领也喜欢办健身卡,但卡的利用率很低。其实,健身不用练足45分钟,单纯流点汗,忘掉一些烦恼,也许你就会爱上运动。(悦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