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别让紧张“微表情”搞砸 试“478”呼吸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面试别让紧张“微表情”搞砸 试“478”呼吸操
2010年03月17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3月,高校校园迎来了第二波求职高峰。面对身边的同学陆续签约,还没有落实就业意向的毕业生压力骤增。专家发现,不少毕业生屡战屡败,问题关键很可能出现在面试环节。一项由中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针对大学毕业生所做的面试压力调查显示,95%的面试官将面试者所表现出的心理素质作为最重要依据,82%参加面试的毕业生出现各种紧张的微表情,从而影响面试官对他们的印象。

  八成学子面试呈现紧张“微表情”

  有效的压力管理对面试有着积极的影响。一份由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压力调查》显示,95%以上的面试官最看重求职者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面试官更看重学生临场表现出的心理素质,而反映面试压力的“微表情”逐渐被大部分面试官关注。”中华英才网资深人力资源顾问朱安瑛老师表示。

  考官重视“微表情”,但参加面试的毕业生问题偏偏就出在“微表情”上。北京师范大学郑日昌教授介绍,“面试过程中,出现‘各种小动作如挠头、摸鼻子、咬手指、眨眼睛等’的比例高达82%。这些‘微表情’透露出学生极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影响面试的效果。”

  你的“微表情”出卖你了

  “你刚才双手抱胸同时后退,这是一种下意识的退缩和躲闪,你在说谎!”美剧《Lie to me》中的Dr. Lightman 一次次通过“微表情”洞悉他人的心理状况,成功侦破案件。伴随此剧的走红,“微表情”这一概念引起广泛关注。“微表情”是普遍存在的,大至举手投足,小至扬眉毛、撇嘴角,均是最本质心理状况的反应,很难被刻意掩饰,在紧张的求职面试时会更多出现。

  把玩领带或饰物———心神不宁

  略抬头,眼睛向上看———迟疑

  手扶眉骨———羞愧

  紧抿嘴唇———窘迫

  挠头———不知所措

  双手反复摩擦———焦虑

  眼神不集中,左顾右盼———害怕

  咬指甲———缺乏安全感

  撇嘴———不屑

  双手抱臂———自我保护,不安

  嘴微张,眼瞪大———错愕

  手插在裤袋里且肩部耸起———紧张

  Tips改善紧张“微表情”

  改善压力“微表情”有什么妙招呢?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心理学家郑日昌教授、刘翔平教授提出了以下的减压建议。

  478呼吸操

  面试前的紧张会让你的呼吸变浅,此时,控制自己的呼吸,确保充分吸气,是控制情绪的好方法。做法是给呼吸一个节拍,像做操一样。同时,聚焦你的目光,比如注目于手表上的一个点;然后,吸气4拍、屏气7拍、呼气8拍。

  意念柠檬

  想象你拿着一只柠檬。将所有意念都集中在这只柠檬上。看着鲜亮的黄色,感觉凹凸不平的柠檬表面的纹路。然后想象你拿一把小刀把柠檬切开,注意柠檬汁喷射出来时散发出的强烈香气。这时想象着咬一口柠檬吧。如果你可以清晰地想象出这一场景,你也许会注意到自己开始流口水。专注的想象已经引起了你的生理反应。你的紧张情绪平复了吗?

  嚼口香糖

  你知道为什么NBA的球员喜欢在比赛时嚼口香糖吗?为什么美国有些学校在学生考试前派发口香糖?研究发现,咀嚼口香糖能改变人体与压力相关的生理指标,如α脑波与唾液皮质醇水平。咀嚼口香糖能够缓解低、中程度的焦虑,咀嚼口香糖的被试者表现出更高的警觉度、更低的焦虑水平与压力感。(胡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