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腺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强调重视自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乳腺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强调重视自查
2009年09月22日 16: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的“中国乳腺癌调研项目”19日在成都正式启动。这是首个全国多中心乳腺癌调研项目,涉及地域之广,回顾时间之长均属空前。

  有专家表示,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不建议进行乳房自查,但在人群中开展自查仍符合我国国情。

  乳腺癌是目前全世界妇女中最常见的癌症。近年来,发达国家的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但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却在上升。我国表现尤为明显,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对比1990-1992年及2004-2005年两次全国死因回顾调查可发现,后者的乳腺癌死亡率增加了68.6%。

  我国发病年轻化

  在许多大城市,乳腺癌已上升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成为妇女健康的头号威胁。北京城区2000-2001年女性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是45~50岁,比20年前的50~55岁整整提早了一个年龄组。因此,卫生部制定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中已将乳腺癌列为肿瘤防治的重点。

  调查时间空间空前

  这次由辉瑞制药资助的调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7个城市的医院参加,将对近10年间的乳腺癌病例进行随机抽取和统计分析。“这次选取的7个城市非常具有代表性,其病人构成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整个中国,”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表示,“中国乳腺癌防治工作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调研能为国家制定针对性防治策略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乔友林表示,“从时间跨度来看,长达10年的回顾性病例分析能让我们纵向了解乳腺癌的临床发病特征及变化趋势,为预防、筛查和规范化治疗提供依据。”

  专家:乳房自查在我国仍有意义

  由于乳腺癌的病因还不明确,预防存在困难。将筛查与适当的治疗相结合,是目前降低死亡率的最有效方式。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国家肿瘤预防计划不推荐将妇女乳腺自我检查作为筛查方法进行推广运用,而鼓励40-69岁的妇女寻求由训练有素的医生操作的临床乳腺检查以早期诊断乳腺癌。”其中,乳腺钼靶X线检查对发现乳腺异常非常有效,很多发达国家已将其作为筛查方法,有效降低了死亡率。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以人群为基础有组织的乳腺癌筛查起步较晚,合适的筛查技术尚处于探索阶段。乳腺癌专家张保宁称,WHO的建议是基于国外的临床对照实验,发现在人群中开展自查与否,对死亡率影响不大,反而可能因为摸不准,把正常当作异常,增加了不必要的手术活检,但我国人群对乳腺癌的知识远不如发达国家普及,自查还有一定意义。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称,发达国家的人群能做到每年到医院查一次乳腺癌,再做自查意义不大,但中国的国情不一样,很多人做不到每年一次专科检查。他认为自查后死亡率降不下来的原因是手法不对,“不能大把大把地抓乳房。”

  乳房自查的正确方法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黎介绍,乳房自查在我国仍很有意义。她在门诊中接到的大部分患者都是自查发现肿块过来的,“如果癌变发展到晚期,生存率会大大下降。很多患者在自查中发现了直径在1-2厘米的小肿瘤,属于早期,治疗后能长期存活”。李黎介绍说,正确的乳房自查方法如下:

  对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自查的最佳时间。

  ●视诊: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镜子前仔细观察。首先观察双侧乳腺的发育情况,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对称,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有没有回缩凹陷、表皮糜烂、脱屑等。然后检查乳腺皮肤有无红肿、静脉曲张、破溃,局部凹陷或凸起,有没有变成橘皮样。

  ●触诊:一般取坐位,必要时结合仰卧位。使用3个最长的手指放平触摸,用指腹而不是指尖将乳腺组织轻按于胸壁上,从乳晕周围开始以螺旋状顺时针方向扩大,直至整个乳房组织;或按乳房的象限顺序即由内上→内下→外下→外上→乳晕乳头→腋下淋巴结等进行系统检查。切忌抓捏,以免将腺体抓起,造成错误感觉。发现有肿块时应注意其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等特征,并及时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升级版”检查手法:李黎还简单介绍了专科医生的“升级版”检查手法——“3-3法”:病人平卧位,检查者用中间3个手指的指腹对乳腺进行竖条方向环状运动触摸,每一区域进行3种不同压力的检查,每一侧乳房至少检查3分钟。(伍君仪 史春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