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穿长靴短裙易伤关节 预防从站姿坐姿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白领穿长靴短裙易伤关节 预防从站姿坐姿开始
2009年12月14日 16: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银行工作的潇潇,30岁不到就晋升了经理。由于职业需要,上班时都是高跟鞋加套裙。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爱美的她平日和朋友出去玩,也是长靴配短裙。近段时间,晚上睡觉前她常会感到膝盖和脚踝处有轻微酸疼,有时在室外风一吹,关节还有刺痛感。“是不是关节炎啊?”经过妈妈提醒,潇潇立刻就去看医生,经过医生诊断果然已经是骨关节炎。

  年轻常挨冻埋下病根

  专家介绍说,根据粗略统计,白领女性中有近四成的人患有骨关节炎。这跟目前年轻人爱穿高跟鞋、长靴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穿高跟鞋和长靴最容易损伤膝关节。专家分析说,骨关节炎发生的原因目前并不完全清楚,但主要是与覆盖于骨头滑动面的关节软骨的损伤有关。由于原本平滑的软骨变得粗糙凹凸不平,关节活动时便造成摩擦及阻力而产生疼痛。骨关节炎的症状个人感觉差异颇大。有些人只是暂时地感觉轻微的不适和麻烦。但对其他人来说却感到非常不舒服。疼痛、僵硬的关节使得许多人甚至连进行一些简单的日常活动如生活起居、散步或睡个好觉都有困难。

  许多女性把膝关节疼痛或者损伤怪罪于一次登山或者一次远途旅行,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常常有爱美的女士在中年以后患上骨关节疾病,其实是在年轻时就埋下祸根的。不少女性喜欢在寒冷的天气里或者夏天在空调开得很凉的房间里穿超短裙,结果造成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不畅;还有些女性喜欢一年四季穿着高跟鞋,足底总处于前倾状态,膝关节一天到晚处于强伸状态,加快了韧带老化。

  适当运动减缓关节炎

  女性关节炎实际上是一种退行性的疾病。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它影响膝关节主要是膝关节软组织的改变,实际上是一种退行性的改变。有点像我们随着年龄不断增加要老一样,关节也会出现老化症状。女性关节炎是一种退化性的疾病,就目前医学来讲没有一种药物或者是一个手段能够阻碍这个疾病的发展。如果要想让女性骨关节炎不再继续发展,就要采取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和运动方式,最关键的是不要做一些增加膝关节负担的活动。

  这个时候就要采取恰当的运动方式,所谓恰当运动方式一定要避免对膝关节的损伤,而又必须要运动。运动不仅改善膝关节的功能,还能改善下肢肌肉的力量。这样,损伤过程就可以延缓,否则会加重女性骨关节炎的病变过程,到最后可能就要经过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来改善这个问题了。

  预防从站姿坐姿开始

  为了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立位还是坐位,都应当有一个正确的姿势,如保持下腰部平坦,避免使腰部过度前凸;坐位时,最好选择硬椅,并且高度合适,同时还应当注意腰部要与椅背相贴,相贴的部位最好在上腰椎处,即距离坐板约为20厘米。长期处在固定的坐姿时,双下肢应当保持一定的屈曲度。

  对需要长期半弯腰工作的人来说,应当保持下腰部平坦,使重力落在髋关节处。弯腰取物时,一定要采用屈膝伸腰的姿势,即先使髋、膝关节屈曲,使小腿背部的肌肉放松,腰部伸直,这样可减轻腰背肌的负重。除此之外,还可进行一些锻炼,以太极拳、踢腿、健美操、小步行走为主,避免跳跃动作,防止软骨损伤和微骨折。如果有半月板损伤应及时通过关节镜进行修补或缝合,如果有关节韧带损伤要及时治疗,关节内骨折要手术解剖复位。如果关节周围有畸形要及时手术矫形。

  OL们在办公室多备一双鞋

  女性对膝关节的保护意识远不及汽车、房子等身外之物。其实,培养健康的习惯就是对膝关节最大的爱护。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一天至少要换三次鞋,可以再准备一双平底鞋,在上下班途中穿着,或者在办公室里足部感到很疲劳的时候换上穿。有的女性在高档写字楼里办公,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也不换下高跟鞋,飞快地跑下楼梯,到底层餐厅吃午饭,在跑下楼梯的时候,也加重了对膝关节的磨损。因为上楼对膝关节的磨损要远远低于下楼。下楼时,不但全身的重量都要压在两个膝关节上,要加上振动,就会使膝关节承受加倍的磨损。

  -小链接:三种运动疗法

  1.力量练习:即抗阻力锻炼,可以有效改善肌肉力量稳定关节,但是要注意不能使肌肉疲劳,阻力必须小于肌肉最大力量。包括等长练习和等张练习,等长收缩适用于骨关节炎急性期;等张收缩可以改善能量代谢、胰岛功能、骨密度、身体健康水平,等张收缩是骨关节炎患者康复治疗的重要方法。

  2.关节活动练习:关节活动练习通常是康复过程的第一步。主要目的是减轻僵硬,增加关节的活动量,以防止软组织的挛缩。较轻度疼痛和僵硬时,可以选择在睡前进行锻炼,在患者感觉舒适的范围内缓慢运动,使关节运动到最后有一点阻力,并且在关节运动的极限角度停留10至30秒。

  3.有氧运动:即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有氧运动可引起多种生理改变,阻止机体衰老。包括:提高机体最大耗氧量、改善胰岛功能、调节血浆脂蛋白组成、降低血压。每天的锻炼时间是20至30分钟。每周锻炼3天,不超过4天。(王宛璐 蔡蕴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