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性因生活节奏加快 过早进入“更年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现代女性因生活节奏加快 过早进入“更年期”
2010年03月09日 10:53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沈阳一家网络公司的李女士的一天。“既想把家管好,又想把工作做好,还要学习提高、升职……”为了成为一个面面俱到的女人,35岁的李女士已经坚持如此作息五年了。长期的“快生活”使她身心疲惫,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

  3月8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医院主任赵宏说,超负荷的快节奏生活已成为影响沈城女性,尤其是中青年白领女性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不少三四十岁的女性竟然进入了隐性更年期。

  “快节奏”导致身心亚健康

  “我觉得快撑不下去了,非常累。”李女士向医生描述了她饱受的身心折磨。

  职场竞争让她紧张,家务事没完没了,每天很晚才能上床,却又难以入睡。严重的失眠让她总感觉没精神,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最近还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烦躁、皮肤干燥、发色枯黄、呕吐、厌食、月经不调等症状。

  三成女患者进入隐性更年期

  赵宏分析,李女士的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长期的“快节奏生活”导致的。这种生理上的不适,并不表示身体存在某些器质性疾病,由于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使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出现了类似于“神经症”之类的症状,如神经性头痛、神经性呕吐、神经性厌食、月经不调等等。甚至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心身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病、支气管哮喘、消化性溃疡、神经性多尿症、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偏头痛等。“这样的女患者很多,综合起来也可以说是一种隐性更年期现象。在门诊,三四十岁女性患者中,至少有三成都属这种情况。”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使得这些女性严重早衰,身心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和复原,精神压力过大,从而产生种种不适。

  倡导做“悠客”过慢生活

  “只有学会过慢生活,身心才能健康。”专家告诉记者,现代女性需要学会过一种新的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在工作和生活中适当放慢速度,以豁达和欣赏的心态来感受周围的人和事。那些被快节奏生活搞得筋疲力尽的女性,要清理掉不必要的应酬和耗时项目,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做事有计划性,工作抓重点,看淡名利得失,不去透支健康拼人生,让生活更有效率、质量。

  同时,专家指出,“慢生活”中的“慢”,并非速度上的慢。慢生活没有固定模式,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打球、游泳、听音乐、散步、慢饮食,都可以让人身心放松。(记者 朱晓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