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勿因“害羞”拒绝妇检 以免延误疾病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性勿因“害羞”拒绝妇检 以免延误疾病治疗
2010年04月12日 15:24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一整套身体检查下来,医生总能发现不少女性在妇科检查上“溜了号”。针对不少女性对妇检存有的心理障碍,有关专家提醒大家———

  “呜……早知道这样,我当初就该早做检查……”36岁的小澜(化名)当得知自己患了中晚期宫颈癌时,不禁为当初不愿参加妇科检查后悔不已。

  小澜身体一向很好,几乎没进过医院的大门。由于妇科检查要暴露隐私部位,小澜感觉很尴尬,因此单位组织的多次妇检她都没有参加。近半个月来,她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阴道流血,而且血量较多,遂到医院就诊。就诊时,她还是拒绝做常规的妇科检查,在医生的一再劝说下,她才做了阴道镜检查,结果发现宫颈局部组织发白,质地变硬,活检病理显示为宫颈癌侵犯宫颈深肌层并向宫腔内延伸,属于中晚期宫颈癌。

  “一些女性对妇检颇为恐惧,究其原因,除了做妇检时要暴露隐私部位外,还有人担心检查会造成伤害。其实,妇检并没有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复杂可怕。”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正茂告诉记者,正常妇检中,首先,医生看患者的外阴有无肿瘤、炎症、尖锐湿疣之类;其次是阴道检查,看有无阴道畸形、阴道炎症、白带异常;宫颈检查要看有没有宫颈炎症、宫颈糜烂等;为了防止肿瘤,还要做宫颈刮片检查,也就是防癌涂片检查,如果有问题,通过这种方法几乎90%都能查出来。有的病人怕做刮片很疼,其实并不疼,往往医生做完了,病人也没有察觉到。

  “还有一些女性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不用做检查,其实许多疾病的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张正茂主任举例说,比如卵巢肿瘤的发病率很高,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个主要疾病。在它I期、II期的时候是没有症状的,直到III期甚至IV期才会觉得肚子胀,吃不下饭,因为这时候已经有了腹水。而很多女性到医院看病,往往是觉得很不舒服了才去,结果发现已经是卵巢癌后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一些女性特别是未婚女性,不愿意回答医生关于性生活方面的问诊,其实了解这些情况对医生判断患者病情非常有帮助。”张正茂主任说,比如腹痛是宫外孕最常见的症状,可是面对医生的提问,一些未婚女性会隐瞒自己的性生活史,这样,医生就会首先考虑患者是否患卵巢肿瘤等其它疾病。当然,最终通过一系列检查还是会对疾病有个正确判断,但这不仅干扰了医生的第一判断,而且患者可能会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绕了个大圈子,也不排除误诊的可能。

  张正茂提醒女性朋友,妇检是女性的一道“护身符”,只有定期做妇检,才能有效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本报记者 周 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