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患妇科病勿滥用护理液:洗洗未必更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性患妇科病勿滥用护理液:洗洗未必更健康
2010年04月21日 15: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达70%的已婚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

  目前并没有严格的科学证据表明护理液对促进女性健康有帮助

  正确的做法是:将开水煮沸后凉到合适的温度后进行外阴清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我国约41%的育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已婚女性发病率更高达70%。根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统计发现,妇科炎症约占个人门诊量的20%左右,其中,阴道炎所占的比例最高。专家指出,不少女性习惯用护理液进行外阴清洁,然而,目前并没有严格的科学证据表明护理液对促进女性健康有帮助,经常用护理液进行清洁未必更健康。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教授洪顺家

  阴道炎位于妇科炎症之首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统计发现,妇科炎症约占个人门诊量的20%左右,其中,阴道炎所占的比例最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教授洪顺家指出,阴道是保护女性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它处于女性的下生殖道,最接近外界,因此,在性生活、月经排出的过程中,最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治疗:抑菌+性伴侣治疗

  “很多患者看门诊时都非常郁闷,因为阴道炎的复发率很高。”洪顺家表示,当女性的抵抗力下降,真菌、霉菌就会快速繁殖生长,侵犯阴道黏膜引起炎症。对于顽固反复发作的病人,抑菌治疗的效果不错。“首先治愈目前的阴道炎症,然后在下次月经干净后,选用相应的抑菌药物,在短时间、短疗程内把阴道里的存留霉菌抑制住。”洪顺家指出,另一半也应该同时治疗,可选用一些治疗霉菌的霜剂或软膏,沐浴后涂于外生殖器上。

  洪顺家提醒,阴道炎患者最好选择棉质的、透气干爽的内裤。棉质的内裤换洗后,在 60℃~80℃热水里消毒一小时,就能有效消灭霉菌。

  防御:温开水清洁外阴更卫生

  市面上对于女性护理液的功效吹嘘不绝于耳:“洗洗更健康”、“有效保持女性阴道的清洁”、“平衡酸碱度的最佳选择”……洪顺家指出,正常女性的阴道都有一个很好的防御机制,能有效保持阴道里的酸性环境,起到自净作用。如果反复使用女性护理液,不仅会破坏阴道里面的正常菌群比例,也会减少菌群的数量,反而容易导致阴道疾病的发生。“不少女性在月经期会用护理液清洗外阴,这完全没有必要。”洪顺家表示,排出的经血里面有一些灭菌因子反而可以帮助减少疾病。

  正确的做法是:将开水煮沸后凉到合适的温度后进行外阴清洁。温开水经过煮沸的过程,可以达到消毒、灭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进行清洗的应仅仅是外阴而不是阴道。随意冲洗阴道会破坏阴道的酸碱平衡,对健康不利。”洪顺家提醒。

  网上问诊

  没有性生活也会患上妇科炎症

  女性的经期和性生活都是细菌入侵的极好时机,劳累和受凉等抵抗力的下降也会引起妇科炎症。

  女性如何远离妇科炎症?下面请听专家的解答。

  妇科炎症容易引起不育

  网友:患了妇科炎症会影响生育吗?

  洪顺家:妇科炎症对生育有不利的影响,甚至是引起不育的主要原因。

  单纯的阴道炎影响会小些,一般只会对性生活有影响,也可能对精子活力的表现有影响。如果是子宫内膜炎,它的影响会更广泛一些,可能影响到精子进入宫腔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受精卵。输卵管炎则会影响精子的输送和受精的过程。

  妇科炎症的确跟生育有关系,但并不等于不育。患上妇科炎症,只要及时、彻底的治疗完全可以避免以后的不良影响。

  滥用女性护理液干扰治疗效果

  网友:患上妇科炎症,用消炎药时是否需要停用女性护理液?

  洪顺家:一听到炎症,大家都认为是感染性的疾病,肯定要用消炎药,这种认识并不完全正确。并不是所有的阴道疾病都要用消炎药,比如说霉菌性阴道炎,就不能使用抗生素。

  另外,阴道冲洗液的使用时机要合适。一般来说,在使用消炎药时不需要进行阴道冲洗。如果使用阴道冲洗液的时候,把药物的有效成分冲走,没有及时补充,会影响到消炎药的临床效果发挥。

  好习惯有助预防妇科炎症

  网友:我未婚,还没有性生活,为什么也会患炎症?

  洪顺家:性生活跟患炎症没有绝对的关系。比如说公共场合的感染源传染,或者是抵抗力的下降,都有可能引发炎症。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很重要,女孩子在排便或者排尿以后会用卫生纸擦拭阴道,顺序应该从前面往后面擦,但是还有很多人用错方法,这样,就可能把污染物带到阴道里,诱发阴道炎。

  又比如,一些女性常把内外衣物放在一起洗,这个习惯也不好。最好分开洗,如果以前曾经有过炎症,就更应该分开洗了。

  潮湿天气着装应干爽通风

  网友:每年潮湿季节我的妇科炎症就容易复发,请问我该怎样防范?

  洪顺家:现在广州正好是梅雨季节,在这种潮湿天气里,衣物的换洗更应该注意,换了之后应该及时洗,及时晾干,潮湿的衣物容易产生一些霉菌。另外,穿着上尽量做到干爽、通风。有一些女孩为了漂亮,喜欢穿一些不透气的内裤,这样会使她们的外阴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容易滋生致病菌,诱发妇科炎症。(宋倩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