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华人血样库在北京成立 已存有70多万人血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最大华人血样库在北京成立 已存有70多万人血样
2009年05月12日 10: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华骨髓库宣布,全球最大的华人血样库———中华骨髓库样品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血样收集工作仍在继续,已有70多万人血样入库。样品库将成为中国人遗传基因保存的基地。

  中华骨髓库样品库位于海淀区中关村生命科技园。所有志愿者的血样将被保存在低温冰箱中。据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洪俊岭介绍,每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都要抽取6ml-8ml血样,用于检查HLA分型和质控工作,被称为数据入库。在实验数据入库的同时,还有一管血样将交由样品库保存。此前,志愿者的第二管血样都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实验中心,样品库投入使用后,将陆续从各地收集这些血样。目前,已有70多万人份的志愿者血样被送到北京样品库,血样收集还在进行。今年年底可实现样品入库和数据入库同步,并将以每年10多万份的速度增长。

  洪俊岭表示,样品库不仅承载近百万捐献者的民族、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还有ABO血型、HLA基因型、健康状况等医学信息,它承载了各民族的群体生物学信息,不但适用于移植造血干细胞等研究,还可用于群体遗传学等研究。围绕这些样品可开展健康评估、疾病预防、诊断、治疗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估。

  但要让这些样品投入其他方面的研究,洪俊岭指出,还应征求捐献者意见,毕竟这些信息属于隐私。“今后在捐献告知书中,可能需要涉及这些问题。”(记者王卡拉)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