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质监局抽检高阳毛巾:16批次检验仅1批合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质监局抽检高阳毛巾:16批次检验仅1批合格
2009年05月13日 13:55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省质监局对高阳县毛巾市场展开暗访,并购买24个品种的毛巾产品进行检测,其中8批样品未标注棉含量,无法检验和判定;经对其余16批次样品检验,仅1批合格,合格率为6.25%,这与其他省市毛巾抽查合格率80%以上的结果相比,差距巨大。

  有关人士指出,近来上海、江西、贵州、四川等地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毛巾产品,相当一部分是我省生产,毛巾质量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河北产品的良好形象。

  毛巾作为我省纺织产业重要产品,约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38%以上,企业总数近2300家,产地主要集中在高阳、蠡县和晋州等地。据统计,全省有各类毛巾纺织机械约4万余台(套),从业人员17万人,年产毛巾40亿条,年产值约150亿元,在全国毛巾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但是,我省多数毛巾纺织企业规模较小,生产设备落后,使用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产品档次普遍偏低,质量问题十分突出。2007年以来,我省共监督抽查毛巾产品98批次,检验合格49批次,合格率为50%。

  据介绍,被抽查毛巾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纤维含量成分不足,以涤纶或粘胶纤维冒充棉纤维,有的甚至同时添加涤纶和粘胶纤维,严重影响毛巾的使用性能;pH值超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pH量值范围为4.0~7.5,抽查不合格产品pH值大多在8.1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9.8;色牢度不合格。

  毛巾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随意减少生产工序,对经过染色、整理后的产品没有进行充分水洗,甚至使用一些价格低廉的染料、涂料进行染色和印花,致使pH值偏高;二是部分企业对原材料的进货把关不严,或为降低原料成本故意使用质量差、价格便宜的纱线进行织造;三是部分企业没有试验室,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又不愿花钱到有能力的试验室进行检测,只简单地用pH试纸来进行检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