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就诊者"心病"大于"实病" 最怕辗转求医托熟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3就诊者"心病"大于"实病" 最怕辗转求医托熟人
2009年05月14日 14:18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3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李先生看到“未见异常”的病理诊断报告,心里那块悬了近一年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从此结束了他漫长的就医历程。

  “ 尽管各家都说‘没问题’ ,可谁也不给打保票,我怎么能放心?”据李先生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他发现自己颈部那颗长了五六年的痣颜色比原来深了许多,便到医院就诊。医生的诊断为:“ 这只是个普通的突起,没大碍,没必要切除。”可他心里还是放不下。托熟人、找专家,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山大二附院等省城大医院走了个遍,先后找了6位专家求诊,最后仍是没有进展;最后甚至还去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挂了一个专家号。“专家只给保证99.99% 没问题,可还是有0.01% 恶化的可能存在!万一是恶性的怎么办?”李先生因此落下“心病”。最后,只好切除后作病理诊断。

  2/3 的就诊者“心病”大于“实病”。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毛雪琴统计,根据来医院就诊者的“病情”不同,大致分为三个三分之一:真正患有器质病变的人只占1/3;还有1/3则只是患者能感觉到症状,而现有技术水平,仪器设备等检查手段却无法找到病灶,不排除心理上的夸大作用;再就是完全由于心理作用,认为自己有病的人占1/3。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不安全感等因素,使这些人对医生的解释不信服,对阴性结果不接受,总认为自己有病,将危险性放大,反复换医院、换医生,反复检查,有的人甚至会因此而提前退休。

  这些“ 病人” 的存在,给医院增加了无谓的工作量。省千佛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辛琳琳教授指出,这些就诊者的反复就医、重复检查,不仅给家庭带来不必要的负担,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而且浪费了本已稀缺的医疗资源,还耽误时间。

  “ 我们不希望他们在医院里游走。”毛雪琴建议,这些有“心病”的就诊者应尽早去看心理医生,接受心理指导,“很多人是自我夸大了病症或者是纯粹心理作用,是情绪障碍导致的症状表现。对有些患者,即使是心理医生也只能尽力而为,仍有极少数人不相信自己没病的结论,坚持说自己有‘病情’。我们称这一现象为‘医学无法解释的症状’。” (王凯 任春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