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广东出现甲流病例不奇怪 防控隔离很及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广东出现甲流病例不奇怪 防控隔离很及时
2009年05月19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东出现首例甲流疑似病例。广东省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得知消息后,向记者直言:“广东对外交流频繁,出现病例没有什么奇怪的,迟早都会有。现在的防控和隔离措施很及时,只要把住关口,没有什么值得恐慌的。”

  广东患者未发现进一步传染性

  昨日记者了解到,该名首例疑似患者目前病情稳定。从15日晚入院至今,医院进行了及时的隔离和治疗措施。

  钟南山说,病人在入境前经过两次检验,从香港乘列车回广州时上,车检疫体温正常,抵达广州东站口岸检疫时体温37.7℃,马上被送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现在病人已经没有发烧,而且也没有发现进一步的传染性。“及时的发现和隔离是最好的防控。当时北京发现首例患者后的处理很及时,目前广东的处理措施也已经很好了”。

  现在出现首例疑似病例后,钟南山特别提醒普通市民,一是不要恐慌,二是要有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意识。“如果自己有出入境的经历,特别是去过疫区的,要有意识记录自己的行程和接触人群,发现不舒服要马上就医。”有些市民出现发烧症状害怕上医院检查后被隔离,钟南山表示,相比于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现在更重要的就是普通市民要提高自觉性,有流感症状千万不要瞒着拖着,及时去看医生然后和家人保持一定距离。

  检测上呼吸道感染比查体温更有效

  “现在的病例证明,甲型H1N1流感是有潜伏期的。有30%的患者有可能没出现发烧症状,但上呼吸道感染却有可能在发烧前出现。”钟南山昨天透露,目前的体温检测仪还不够灵敏,而利用红外线检测上呼吸道的仪器已经研发结束,正在进行检测,“这几天就会推出来”。

  钟南山透露,他们早已着手研制一种仪器,可在几秒钟之内,用红外线的办法测定他的上呼吸道有没有炎症的变化。这样可能比仅测体温更灵敏。如果能在各口岸尽快投入使用,将有助于更早发现病例,更快采取防控隔离措施。(记者/孙晓素)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