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块表能根治高血压?"郦志隆降压表"遭全面查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戴块表能根治高血压?"郦志隆降压表"遭全面查处
2009年05月21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种名为“郦志隆降压表”的手表在南京一些媒体及网上叫卖,称“高血压患者,只要戴上降压表,就可不打针、不吃药,血压便可降到正常值”。因欺骗消费者已经在其他一些省市被曝光的所谓“魔表”,正在南京的一些药房销售。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公开表示,“郦志隆降压表”涉嫌“无医疗器械注册证”,将面临药监部门的查处。已购买该产品的南京市民可携带产品和购物凭证到区县药监部门登记。同时,中医专家表示,镶磁手表刺激穴位治愈高血压的说法毫无根据。

  [广告很“雷”人]

  不光降血压还能治百病

  “说戴这玩意能降血压,都是骗人的!”上周,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一例投诉电话。电话的那头,50岁的刘女士义愤填膺地说,她看到电视里“郦志隆高级降压表”的广告,一些操着南京口音的大爷大妈说,佩戴了这款手表,以前每天要吃三颗药,现在每天吃一颗就够了。

  刘女士想到自己和母亲都有高血压,于是就根据广告上的地址买了两块,花去近七百元。结果,戴了两个月下来,高血压丝毫没有好转。

  这个投诉电话引起了南京市药监局的重视,在接到电话的当天下午,稽查处就安排工作人员,从投诉人提供的销售药店买回一块由天津金鸥表业有限公司生产、标价298元的“郦志隆降压表”。这款号称荣获第21届瑞士日内瓦国际新发明博览会金奖的手表,其适应症范围说明书长达200多字,涵盖了高血压、心梗和脑梗等在内的所有心脑血管疾病,连老年痴呆,半身不遂、内分泌失调、2型糖尿病,甚至恶性肿瘤都能治。

  这样的宣传“雷”倒了工作人员,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陈伟处长说,还没见过如此神奇的手表,简直是“包治百病”。

  [说明书有疑点]

  批准文号过期11年

  在产品的批准文号上也是疑点重重。陈伟处长告诉记者,这种手表既然在说明书提及具有治疗高血压的功效,实际上就是把自己归到了医疗器械产品上,这就必须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而在其出示的产品说明书中,出示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是1994年颁发的。

  “有可能是冒用了其他产品的批号。”陈伟处长分析说,即便这张医疗器械注册证是真的,按照规定,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有效期只有4年,这是一个早在1998年就过期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而且,该种手表的生产地在天津,而产品的注册地却是在上海。

  陈伟处长表示,“郦志隆降压表”涉嫌无医疗器械注册证,药监部门将对其进行全面查处。

  [中医专家质疑]

  磁场能治高血压没根据

  记者发现,这块手表外观看上去与普通手表并无不同。说明书上宣称,手表能降压是因为镶有五块具有特殊磁疗功效的磁石,而利用脉冲震荡同时对内关穴、外关穴、阳池穴、太渊穴、神门穴、列缺穴等六大穴位进行磁场共振、起到降脂降压的功效。

  五块磁石具有很强的平衡性,它能使患者脉搏跳动与磁场能量波维持平衡一致,并产生新的共振能量波,通过脉冲震荡,持续作用,10分钟,快速平衡舒张压(低压)和收缩压(高压),从而使患者血压平衡,各种不适症状迅速消失。

  手表镶磁是否真的能降压?提到这款神奇降压表,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医院心内科顾宁主任医师立即就表示“听说过”,他告诉记者,在门诊中,他曾经接到过好几位病人的咨询,问这种表究竟有没有作用。

  “我劝他们不要当真,这种方法不科学”,顾宁主任说,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高血压是需要终身服药的,而广告宣传就是抓住了人们怕终身吃药的心理,以为戴上手表就可以减少用药,这是不可能的;其次,高血压是不可治愈的,仅靠戴手表就可以根治高血压更是不可能的。

  顾宁主任表示,在中医的治疗中,也有通过传统的针灸等方式刺激穴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干预血压的作用。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控制血压仍要坚持调节生活方式和正规用药治疗。通过磁场能干预血压,他还未曾听说。

  [消费者可举报]

  带上手表和发票去登记

  昨天上午,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已对报纸上刊登的南京所有销售该手表的药店进行了逐一检查。“但是可能还有漏网的药店。”南京市药监局稽查处陈伟处长说,曾经购买过郦志隆降压表的市民可以到所属当地的药监局进行登记,以便执法部门取证。

  前去登记的市民请带上手表连同销售收据或发票,最好还能保留手表的外包装和说明书。具体详情可拨打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电话025-84412329咨询和举报。(通讯员 徐永 记者 于丹丹)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