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5例患者曾乘坐地铁 给疾病防控带来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第5例患者曾乘坐地铁 给疾病防控带来困难
2009年05月25日 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昨天晚上11点半左右北京市通报一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北京市第五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患者张先生, 46岁,5月21号16点搭乘AC031航班抵达北京,此前一直在加拿大探亲。张先生到京后由朋友开车送回家,随后和朋友在外用餐。值得注意的是,据张先生自述,5月22号12点至13点,他曾乘坐10号线地铁由国贸站到黄庄站,稍晚又乘10号线由黄庄站上车,在15点20分至劲松站下车。在昨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这一时间乘坐地铁10号线的乘客,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再次呼吁近期从国外回国人员,应居家观察七天,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及时就医。

  邓瑛:“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从患者自述的情况看,我们想提示一下,22号12时到13时这段时间在10号地铁线上乘坐地铁的市民朋友、旅客在29日前如果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就医的时候,应该戴好口罩,尽可能自驾车,或者由家人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还可以打出租车前往,最好把票根留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还有我们要向社会呼吁一下,郑重提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传染病防治的有关规定从国外回来的人员,不论是留学生还是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只要从疫情国家回来的,都要回京以后自觉在家隔离观察,这段期间之内,尽可能不要去访亲问友参加社会的一些活动,更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这既是一种对家庭责任也是对社会责任,在整个过程中,应该体现出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心和社会的责任感。”

  患者张先生目前在地坛医院隔离治疗,体温正常、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与张先生密切接触者为5人,包括到机场接他并与他共同吃晚饭的朋友;载他到医院的出租车司机;曾卖给患者西瓜的摊主;在中关村一家银行内为其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和保安。目前,这5人已全都被送至相关地点进行医学观察。同时,因朝阳医院的医护人员属于有防护者,不属于密切接触者;而患者就餐的餐馆面积大,也无有效接触者,但在餐馆的11名服务人员已按要求就地进行医学观察。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患者曾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客观上,给疾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邓瑛:“一个是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困难,另外一个,我们做工作的社会成本也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情况,作为传染病来讲,这种方式非常不利于防控,也可能因此而造成疾病传播,我们反复提倡要尽可能地不去乘坐公共交通或者不到人多的地方去,这真的是既为了他自己,也是为了社会,为了整个人群。”

  为保证不遗漏与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目前卫生部门和地铁运营公司根据车站和车厢的监控录像正在寻找可能存在的密切接触者。北京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也表示,北京有很严密的防控措施,从5月开始公共交通工具每天都要消毒。下一步,北京市将根据疫情变化,加强各项防控工作。

  邓瑛:“应该说我们北京从防控甲型H1N1流感以来,从5月初开始,北京市的所有公共交通,包括地铁、包括城铁,包括公共汽车全部都坚持了每日消毒,这是北京市交通方面做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我们前一段的时间的工作已经充分验证了我们的防控从工作措施上和方法上是非常科学准确的,下一步,根据整个疫情形势的变化,各项防控工作将更突出针对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我们也再次提醒,凡在5月22号12点到13点,以及15点左右乘坐地铁10号线的乘客,如果您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请及时就医,外出就医时不要乘坐地铁、公共汽车,建议您在家人陪伴下自驾车或乘坐出租车,如乘坐出租车请您保存好出租车发票。另外,近期从国外回国人员,回国后应居家观察七天,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请及时就医。有任何疑问可以拨打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咨询。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