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焦油烟不能降低患病风险 多数吸烟者被误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低焦油烟不能降低患病风险 多数吸烟者被误导
2009年05月25日 10:3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强调,“认识到烟草的广泛流行是一个对公众健康具有严重后果的全球性问题”,因此应全面禁止烟草企业任何不当宣传。

  不当烟盒信息导致戒烟率下降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指出,每一缔约方应在本公约对该缔约方生效后三年内,根据其国家法律采取

  和实行有效措施以确保: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不得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或可能对其特性、健康影响、危害或释放物产生错误印象的手段推销一种烟草制品,包括直接或间接产生某一烟草制品比其他烟草制品危害小的虚假印象的任何词语、描述、商标、图形或任何其他标志。其可包括“低焦油”、“淡味”、“超淡味”或“柔和”等词语。但是,有些卷烟企业不仅在包装上突出“低焦油”或“淡味”,甚至在包装上还出现了“降焦减害”等广告用语。

  烟草企业为了维护其商业利益,不断改进卷烟草加工工艺和设计,从而降低标准焦油量。卷烟包装上的低焦油宣传,使消费者误认为选择低焦油卷烟就能减少危害,有些人还因此打消了戒烟的念头。

  研究证明,无论从开始就吸低焦油卷烟还是转吸低焦油卷烟,其人群的戒烟率都低于吸普通卷烟的人。戒烟率的降低又进一步使大量的吸烟者长期暴露在烟草的危害之中。

  多数吸烟者被误导

  2008年一项对1403人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吸烟者在同样价格下更愿意选择购买低焦油卷烟,近60%的人认为抽低焦油卷烟比抽普通卷烟吸入更少的焦油,接近半数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能减少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半数目前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感觉喉咙和胸腔比以前吸普通卷烟更柔和。

  2006年国际控烟政策评估项目中国调查的基线调查也显示,中国吸烟者对“淡味”卷烟错误认识的比例是该项目调查14个国家中最高的。

  一些烟盒上违规违法信息,对造成吸烟者认识上的误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许多烟草企业清楚地知道烟草危害,但是为了谋取更多利益,对烟草危害刻意隐瞒,甚至企图编织烟草无害的谎言。

  此外,一些卷烟包装上还印有例如“您每消费一盒×××香烟,就向×××献了一份爱心”等内容,这些打着承担社会责任的旗号,实为促进烟草消费的烟盒信息,将烟草消费与公益行为联系在一起,以达到促进营销的目的,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

  低焦油不能降低吸烟危害

  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实:选择低焦油品牌的吸烟者,其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并没有下降。标识为“淡味”和“低焦油”的卷烟没有实质性地降低吸烟者的患病风险。

  有研究发现:吸极低焦油(每支7mg)、低焦油(8-14mg)和中等焦油(15-21mg克)过滤嘴卷烟的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是一样的。还有研究发现,吸“低焦油”卷烟的人,为弥补尼古丁摄取量的不足,往往拼命把卷烟烟雾吸入肺部深处,促使肺部腺癌(肺部深处发生的癌症)发病率增加。

  同时,机器测得的焦油含量已经不能代表吸烟者实际摄入的焦油量。如过滤嘴周围一圈或多圈的透气孔,机器吸烟时,会有一部分外界的空气通过这些透气孔被吸入,从而稀释被吸入的烟草烟雾、降低机器所测得的焦油浓度。然而,吸烟者吸烟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地用手指夹住或用嘴唇衔住这些小孔,所以在实际吸烟过程中,这些透气孔并不能真正起到稀释烟草烟雾的作用。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所说,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其危害都是致命的。吸烟者保护自己不受吸烟危害的唯一有效办法是戒烟。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