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区人均期望寿命超78岁 达发达国家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城区人均期望寿命超78岁 达发达国家水平
2009年05月25日 11:31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公布2008年城区居民十大死因的同时,还发布了长沙城区人群平均期望寿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2008年长沙城区人群平均期望寿命为78.06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所谓平均期望寿命,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就是没有疾病等意外死亡原因,推算出人可以活到的岁数。长沙市城区居民的性别特征和期望寿命分析显示:2008年城区人群平均期望寿命为78.06岁,其中男性为75.70岁,女性为80.80岁,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在各年龄组死亡率中,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在城区居民前四位的主要死因(即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与中毒)中,男性死亡率也明显高于女性。在单病种死亡率位居前六位的疾病中,男性也明显高于女性。

  长沙市疾控专家分析,平均期望寿命上升说明长沙市居民生活水平正不断提高,但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值得今后更加关注。

  疾控专家分析,随着社会发展,人群的主要疾病谱和死因谱发生了明显改变,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急慢性传染病、寄生虫病、营养缺乏等疾病是主要死亡原因,目前逐步转变为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意外事故。而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许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与社会经济生活条件、行为生活方式、心理因素及环境中存在的多种危险因素密切相关。当前,人们生活行为方式及工业化、城市化等因素、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已成为长沙居民的主要死因。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不吸烟、不酗酒,积极开展健身运动。此外,还要强化心理咨询,减轻工作压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