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叫好不叫座 场地不足观念落难推广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居家养老"叫好不叫座 场地不足观念落难推广后
2009年05月27日 10:45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家住济南历下区舜耕街道办事处舜雅社区、今年88 岁的张凤英已独居多年。“在七彩阳光托老站里吃得可口、玩得开心,在家还能享受上门服务。我就想这样安度晚年了!”

  既无离家之苦,又有生活之便,自2000年就在我省兴起的社区托老服务受到很多老年人青睐。 2008年,省老龄办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提出居家养老服务是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2009 年被确定为我省养老服务业推进年,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成为重中之重。

  白天到社区托老场所接受日间照料,傍晚再回家,这种类似托儿所的居家养老模式尽管在我省起步较早,但发展过程却较为缓慢。

  场地“绊住”社区托老站

  老伴儿去世后,84 岁的戴云英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听说济南历城区全福街道小辛社区办起了裕辛苑托老站,每天只需交几元钱,吃得好玩得好,就让小儿子去报名,没想到等着入住的老人排到了2010年。

  裕辛苑托老站有 35张床位,仅小辛社区想入住的老人就达157名,托老站叫好叫座,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宋义来却高兴不起来:“一直在赔钱。”他介绍,托老站由居委会投资30多万元兴建。一开始,托老站向社区 6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后改为60岁以上老人每天交3元钱,70 岁以上老人每天交2元钱。“即使这样,居委会每年也要补贴两三万元。”为什么不把价位提高一点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宋义来苦笑,“老人能有几个钱?价格贵了就不来了。”

  七彩阳光托老站只有十几个床位。托老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太可能在一个成熟的小区里协调到很大的场地,大多托老站只能租民房。”

  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无论是社区出资还是私人兴办,居家养老服务机构都存在缺乏场地的问题。省老龄委事业处处长王兆奎感叹:“场地和资金绊住了相当一部分社区托老站。”

  叫好不叫座

  记者从省老龄委了解到,我省老年人口已超1300万,其中超过90% 会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服务市场蛋糕巨大。

  “以社会机构为依托,以社区为基础,这是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基本方向。”王兆奎说,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很多社区在基础建设方面有了一定“气候”,有健身场地、诊所等。凭借原有资源优势,社区托老服务理应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拔得头筹”。但记者调查得知,裕辛苑的火爆情况只是少数,舜耕街道办事处舜雅社区的七彩阳光托老站目前只有4位老人常住,燕山社区托老站仅有 20多位老人入住,近30个床位闲置。省城大多数社区托老站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 现在很多社区托老站的规模太小。” 舜雅社区居委会书记张红表示,“一份市场调查显示,规模达到 100 个床位,托老站的盈利率最高。”济南历下区燕山社区托老站负责人李玉认为,社区托老站护理人员有限,很难像大型养老公寓那样做到对老年人身心兼顾。

  “ 据我所知,虽然托老站离家近,但居民宁愿到‘开心大姐’这样的家政公司购买服务。”张红说,“开心大姐”做了这么多年,早已深入人心,托老站虽有“地利”,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居民消费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床位一闲置,托老站就没钱赚。”

  “居家养老服务的潜力还没有开发出来。已开发出来的大多体现为家政服务,市场价格较低,且多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出现,老人自身购买较少,购买范围也小。”王兆奎认为,归根到底还是“ 观念”作祟,很多老人还没形成自己出钱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观念。另外,我们多年来提倡的“孝文化”,还缺少一些新内涵。还有不少老年人认为,只要自己或孩子能干,就不必花钱买服务。

  破题还需政府发力

  目前我省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大体分三类:政府购买;民办机构进驻社区;居民自己购买品牌服务。

  济南从 2007 年开始试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给部分老人发放养老服务券。“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推广上受各地经济发展情况的限制,无法统一。政府应购买到那个层次、哪个范围?是普惠还是针对特定老年人?”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的工作人员认为,发放服务券带有“补缺”性质,一般发给鳏寡孤独、 90 岁以上或有一定荣誉的老人。

  虽然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但还有不少民办养老机构进驻社区,想为今后占领市场打下基础。 王兆奎认为,政府应为他们提供更多扶持。“现在看来,场地是最大的负担。政府要以奖代补,扶强扶优,引导居家养老资源合理分配。建议建设部门在审批新建小区规划时,将设置养老场地作为‘硬杠杠’。建成小区有闲置房产的,政府应该从中协调利用。”

  “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没必要一个社区一个点,要靠市场来进行分配养老资源。”王兆奎说,鉴于很多市民更青睐家政公司,山东可参照桂林做法,由政府协调当地做得大、口碑好、信誉高的家政公司或养老机构与社区建立合作关系,这样能合理利用资源,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我省做得好的像青岛,几乎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养老品牌。” ( 赵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