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医保卡将全省通用 有望扩容为“一卡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辽宁医保卡将全省通用 有望扩容为“一卡通”
2009年05月27日 14:19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日召开的沈阳经济区政协论坛(铁岭)第六次会议上,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作了《关于沈阳经济区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研究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其中包括实现全省医保卡通用、用网络结算的方式解决异地就医医疗费垫付等内容。

  辽宁省的医保卡也有望扩容为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为一体的“一卡通”。此外,辽宁省的养老保险统筹有望在今年年底实行。

  建立统一的结算标准和方式

  《报告》提出,要在辽宁省建立统一的计算机网络平台,统一的业务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统一的费用支出和结算平台,统一的基金安全和预警机制。“特别是要建立统一的结算标准和方式,以确保参保人员无论在哪个城市就医,都能享受到应有的医疗保险待遇。”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邹宝丰说。

  他表示,目前医保是属地化管理,医保卡的全省通用不存在技术问题。“现在各地的经济条件不同,结算标准不同,连床位和医院的收费都不一样。 ”邹宝丰认为这些问题是医保卡通用面临的障碍,但辽宁省会先确定医保卡通用所需的共性。

  医保、养老险、失业险将“一卡通”

  医保卡仅限统筹地区使用的现状使很多病人在异地就医时,要自己先垫付医药费,回参保地后才能报销。这无形中将参保人员可选择的就医范围缩小了,也增加了管理成本。辽宁各市将设置统一的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模块,采用网络结算的方式,实时传送有关数据,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规划中,医保卡不但能实现全省通用,还将扩容成“一卡通”。“医疗、养老、失业保险以后都在一张卡上,一卡通用。 ”邹宝丰表示,针对目前医保卡不能挂失带来的麻烦,以后的一卡通可能会采用指纹识别当作密码。

  养老保险年内实现全省统筹

  昨日,邹宝丰还给出了养老保险全省统筹的时间表。“今年年末有望实现,至少在年底前会出台相关的文件。 ”全省各市将统一编制和组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决算,确保养老保险关系可以在各市间顺畅转移,特别是对缴费能力低、临近退休的人员,各市都要为其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促进劳动力在区域间流动。

  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完善,能确保企业退休人员无论在哪个城市退休,都能享受到应有的养老保险待遇。而辽宁省农村养老保险也有望在今年内实现,辽宁省将在每个市找一个县做试点。在试点县试行半年后,再向全省推进。

  此外,辽宁省还将推进失业保险一体化。统一失业保险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建立统一规范的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通过进行失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式扩大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范围,稳定就业形势。(范欣)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