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无偿献血满足临床需要 未发现滥用血液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无偿献血满足临床需要 未发现滥用血液现象
2009年06月15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东莞市中心血站获悉,去年东莞自愿献血的市民为63997人次,献血量达到22707700毫升,机采血小板首次完全由自愿无偿献血者提供。

  目前,东莞市固定献血者中有八成是新莞人,无偿献血者中18—35周岁的青壮年占了大约九成。

  据卫生部门统计,自1998年以来,东莞市每年的献血人数固定在7万-9万人,每年献血量也稳定在20吨左右。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车嘉琳说:“目前自愿无偿献血已经100%满足了东莞临床用血的需要,医疗机构也未发现滥用血液现象。”

  在献血者中,每年献血一次以上的人员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人已经成为东莞的“活血库”。市卫生局负责人说,东莞重复献血率已经从2006年的16%增加到目前的31%。

  重复献血者是指每年献血一次,连续3年献血的志愿者。与第一次参加献血的人相比,采自重复献血者的血液安全系数更高。因为这些献血者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献血标准,对血液安全相关知识了解较多。再加上血站对其反复体检和化验,使这些献血者新感染病毒处于病毒感染窗口期的几率要低得多。

  目前东莞献血量超过3万毫升的献血者已达10人,其中捐血量最多的石雷共计捐血3.9万毫升,捐血量等于8倍自身的血量。

  车嘉琳介绍,2006—2008年全市共募集全血65.5吨,18.6万多人次自愿参加献血活动,机采血小板近1万个治疗量。去年机采血小板首次完全由自愿无偿献血者提供。中心血站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加强对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培养,让广大的市民认识到献血无害有益,进一步提高公众意识,积极献血救人。

  市中心血站原本计划在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后,于2009年底前搬迁到人民医院旧址。但目前由于市人民医院旧址将改建为传染病防治院和肿瘤医院,该项规划已经改变。市中心血站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血站位于虎门,距离中心城区较远,既增加了采供血的难度和成本,也不利于无偿献血的长远发展,因此血站搬迁势在必行。(记者/朱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