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幼儿园十多名幼儿同染手足口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宁波一幼儿园十多名幼儿同染手足口病
2009年06月2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20日电(记者 徐小勇)6月18日,宁波有位蔡女士向中新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在宁波市海曙区中原艺术幼儿园(以下简称中原幼儿园)上小班,本周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据她了解,12日(周五)该园已经有学生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家长也告知了幼儿园,但园方并没有第一时间将情况告诉其他家长。

  蔡女士说,园方没有在12日(周五)将实情告诉家长,周末也没有发短信或是打电话通知家长对孩子进行密切关注,导致疫情在15日(周一)大面积爆发,目前据她所知已经有10多名孩子确诊。

  现在的幼儿园设备都比较先进,为何园方了解情况后没有发短信或是打电话第一时间告之家长?疫情发生后,政府部门是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到底确诊了多少例?19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深入了解。

  园方:截止18日确诊17例

  一早,记者赶到中原幼儿园。

  据该园保教竺主任介绍,12日下午3点多,该园一名小班的学生家长致电班主任,称他的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随后,班主任立即向园部报告了病例。晚些时候,中班班主任陈老师也接到一位家长的来电,他的孩子也被确诊为手足口病。

  “此时已是幼儿离园时间,幼儿已被家长陆续接走。”园长赵琼说,中原幼儿园对传染病是非常关注的,外界有任何传染病的信息,园里都会发短信给家长,当时考虑发现了个例是否有必要向教育部门和家长通报。

  园部接到老师的报告后,立即召开园务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

  由于13、14日是双休日,园里要求班主任密切关注2天中幼儿情况,并决定在15日(周一)晨检时严格把关,对幼儿的口、手、足三个部位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

  据赵园长介绍,15日晨检中,6名幼儿被保健医生检查出有手足口病疑似症状,随即被家长带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医生检查,4名幼儿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接到家长的确诊电话后,园方随即将情况上报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并马上通知了地段医院和妇保所。

  海曙区教育局研究后发出对发病的二个班级停课一周的决定。

  “15日下午,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园里向家长报告了情况,并发放了预防和护理手足口病的宣传资料。”竺主任告诉记者。

  接下来的几天,多名停课的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据赵园长介绍,截止18日晚,中原幼儿园共有17名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其中小班有13名,中班有4名。

  “园里发生的手足口病肯定是输入性的,因为孩子在确诊当天都没有到过幼儿园。”赵园长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

  教育局:发现5例要上报

  记者到海曙区教育局做进一步的了解。

  该局党政办的一位郑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中原幼儿园发现第4例手足口病确诊病例后,当天中午幼儿园就向他们做了上报。

  据其介绍,任何学校在发现5例病例后,必须将情况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根据要求同时启动应急预案。

  该工作人员表示,中原幼儿园在事情发生后处理还算及时。海曙区教育局在接到报告后,已要求对发病的班级停课一周。

  卫生局:截止18日网络直报确诊16例

  下午,记者赶往宁波市海曙区卫生局,对中原幼儿园发生的手足口病确诊病例数量做进一步的核实。

  海曙区卫生局王联群科长告诉记者,15日下午3点左右,中原幼儿园向其所对应的南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报告,该园发现手足口病确诊病例。下午3点多,海曙区卫生系统的网络直报上显示有6例确诊。16日网络直报显示又确诊1例,18日网络直报确诊9例。

  截止18日下午5点,海曙区卫生系统网络直报显示中原幼儿园手足口病确诊16例。

  据王科长介绍,这是至今为止该区爆发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手足口病,属于“聚集性疫情”,发病高峰期出现在15日,目前已经有所下降。

  “一个班级出现两例以上网络直报,学校必须上报卫生部门,发现患儿的班级就要停课。15日下午,我们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后,由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中原幼儿园发现患儿的二个班级停课一周。”王科长告诉记者,手足口病的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至 7日,病程为7至10日,通过一周的观察基本上能发现病症。

  王科长表示,目前发病源头还在调查之中。

  据海曙区卫生部门最新了解的情况,目前确诊的16名幼儿的病情较为稳定,都未出现发烧等较为严重的症状。

  王科长表示,卫生部门在接到报告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指导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消毒。卫生部门将对疫情继续进行积极的跟踪、监测,并与学校和未患病学生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