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确定2009年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确定2009年全国“爱牙日”活动主题
2009年06月2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今天,卫生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开展全国“爱牙日”活动的通知》,对即将于9月20日开展的是第二十一个全国“爱牙日”活动,作出详细要求。《通知》指出,今年“爱牙日”的活动主题是“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旨在进一步强化公众对口腔卫生的关注,普及口腔卫生知识。

  《通知》指出,口腔卫生工作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广泛传播口腔健康知识,宣传维护口腔健康对促进全身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意义,促进公众对口腔疾病防治的关注,使广大群众了解口腔疾病可防、可治。

  《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口腔专业人员,深入学校、社区,为重点人群提供口腔卫生保健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针对本地区口腔卫生工作重点和口腔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培训。

  附:2009年全国“爱牙日”宣传口号和主题信息

  一、活动主题

  维护口腔健康,提高生命质量。

  二、宣传口号

  (一)维护口腔健康,增进全身健康。

  (二)爱牙护齿保健康,生命质量有保障。

  (三)拥有健康口腔,笑容和谐美丽。

  (四)口腔健康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五)口腔不健康,发音影响大。

  (六)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牙齿健康。

  (七)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定期洗牙,远离口腔疾病。

  (八)窝沟封闭保护牙齿。

  三、主题信息

  (一)保持健康是提高生命质量的前提,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健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受重视程度逐渐加大。越来越多地人意识到没有健康,生命质量就得不到保障。

  口腔健康是反映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面镜子,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人体健康的10大标准之一。健康的口腔具有咀嚼、发音和保持面部协调美观的作用。口腔疾病对健康和生命质量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口腔疾病对口腔健康的影响。

  (1)口腔疾病造成的牙疼或失牙,造成咀嚼食物功能受影响。

  (2)口腔疾病引起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3)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牙;乳牙龋病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

  (4)牙列缺失导致失去咀嚼功能的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5)不良口腔卫生状况和疾病可以造成口腔异味。

  (6)口腔癌可直接威胁人的生命,是世界上6种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口腔癌术后常可造成面容严重损毁。

  (7)口腔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往往可以继发其他口腔疾病。

  2.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影响。

  口腔疾病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威胁,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

  (1)心脏疾病

  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大量研究证实牙周炎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与急性发作或总的死亡率均有显著相关。

  (2)呼吸道疾病

  口腔疾病与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吸入性肺炎相关性较强。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炎80%的诱因是吸入口腔、咽部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大多是来自口腔。

  (3)糖尿病

  大量研究显示出糖尿病与牙周病发病存在共同危险因素,且互为高危因素。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常常并发不同程度的口腔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牙周病的发病率高,病变损害严重且进展更迅速。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明显差于无牙周疾病的患者。

  (4)胃肠道疾病

  消化道溃疡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而口腔中存在大量的幽门螺旋杆菌,药物很容易清除肠胃中的幽门螺杆菌,而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难以清除,成为细菌库。

  (5)脑血管疾病

  牙周病与颈动脉斑块增厚之间存在相关性,颈动脉斑块增厚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测定指标,这表明两种疾病之间的相关性机制实际上是一种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牙周炎作为脑卒中的危险因子大于吸烟,而且独立于其他已知的危险因子。有报道表明,25%的脑卒中患者有口腔感染,而对照组中只有2.5%。

  (6)对孕产妇及胎儿影响

  目前的研究已证明,牙周疾病是导致低体重婴儿出生的危险因素之一。重症牙周炎的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儿的危险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低出生体重儿的影响。

  (7)影响生长发育

  咀嚼功能降低,造成偏食和食欲不振等,导致胃肠消化吸收减弱,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3.口腔疾病对发音的影响。

  语言是由口腔形成的,牙齿又是发音的辅助器官,说话、唱歌要想发音准确,离不开牙齿。牙齿与舌、唇、颊肌相互配合,控制着气流经过口腔的路线和流量,从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前牙缺失时,舌尖失去了原有的发音定位标志,气流经过的路线中少了一道控制的关口,故发音不清楚、不准确,听起来就像漏风一样。舌系带过短舌头就无法向前伸到唇外,造成发音含糊,特别是卷舌音和上腭音。

  4.口腔疾病对面容和心理的影响。

  在人类社会发生发展的进程中,美是社会各方面不可缺少的基本内容,是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而口腔颌面部在人体美学方面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起着窗口作用,是最能代表人类形象的特征之一。口腔疾病导致的面部发育不对称、颌面部畸形、失牙、牙龈红肿等,不仅影响面部协调和美观,使人显得衰老,造成自卑心理,影响社会交往,口腔癌术后面容损毁更可造成巨大心理压力,导致自杀的发生。

  5.口腔疾病对社会及经济的影响。

  口腔疾病在学生六大常见病中排名第二,是严重影响学生出勤率、学生体质和素质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成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因素。口腔疾病对生命质量的影响还体现在增加经济负担上,高额的治疗费用对家庭和国家的经济影响是巨大的。

  (二)在我国,改善人群口腔健康状况迫在眉睫。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0%,中老年人患龋率分别为88.1%和98.4%,牙周健康率分别为14.5%和14.1%,并且大多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因此,改善群众口腔健康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

  (三)促进口腔健康的方法。

  1.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使用牙线、间隙刷等清洁工具;

  3.使用含氟牙膏、氟泡沫、氟涂漆等氟化物;

  4.少吃含糖食品,减少甜食次数;

  5.戒除烟酒,不嚼烟草和槟榔;

  6.不吃过烫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7.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1)发现龋齿要及早治疗;

  (2)发现牙石和牙龈出血要进行洁治;

  (3)矫正牙畸形;

  (4)拔掉不具保留价值的残根,处理不良修复体,去除不良刺激;

  (5)及时镶复缺失牙。

  8.儿童应注意:

  (1)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2)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3)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4)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