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用感冒药制毒 在国外获刑5年被遣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留学生用感冒药制毒 在国外获刑5年被遣返
2009年06月30日 09: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接到被新西兰警方遣返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夏某。夏某由于在留学期间伙同他人制造毒品在国外获刑5年,服刑达到规定期限后被遣返回国。

  前天上午,NZ87次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在新西兰警方的押送下,一名5年前飞往新西兰留学的男子走下飞机,被边检民警接回遣返所。看着夏某本人和护照上的照片对比,“简直看不出是一个人。”边检民警说,夏某刚刚20多岁,他本人比照片上像是老了10多岁,面无表情地坐在边检审查室里。

  夏某说,他2004年以留学的名义前往新西兰,在学校里结识了一些早先出国的中国留学生。2005年初的一天,夏某和几名同学聚会时,有人提到说从某种治疗感冒的药品中可以提炼“毒品”的事。他们便想“如果真能制造出毒品来,还可以卖给其他人赚点外快。”没过几天,他们找来了制毒工具,在夏某的租住地开始尝试做起毒品来。要达到制毒的目的,需要大量药物作为提炼的原料,可他们自己所带的药品又太少,几人让国内的家人或亲友将这种药物大量寄往国外。

  在半年的时间里,他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终于“修成正果”。接下来,他们的行为一发不可收拾,“生意”也越做越大,直到有一天被他人举报,夏某和几个同学因制造C类毒品(用某种治疗感冒的药品提炼而成的),在其住所遭当地警方逮捕。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夏某和几名同学放弃了学业,请律师打官司。2008年初,夏某和几名同学因犯制造、贩卖毒品罪被当地法院判处5至8年徒刑。

  由于当地的法律规定,外籍人员获刑,服刑期限达到三分之一后,便可以遣送回国。所以,夏某于前天被当地警方遣送回中国。(穆奕 刘兴和)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