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全民健康十年规划 拟减半数以上男性烟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发全民健康十年规划 拟减半数以上男性烟民
2009年06月30日 16:1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政府今天上午正式公布“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10年内,全市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将达到81岁,而半数以上的成年男性有望不再吸烟。

  规划指出,要通过10年的努力,使得全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人均每日食盐量从现在的13.4克下降到10克以下。人均每日油脂摄入量由现在的54.6克下降到35克以下。

  此外,每周运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的人群比例达50%以上。市民刷牙率达到90%以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65岁至74岁老年人口腔中能承担咀嚼功能的牙齿平均不少于20颗。

  中小学生肥胖率下降到15%以下。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有条件提供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服务,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达到80%、65%、50%以上。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

  规划同时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每学期要有5节健康教育课,每名学生有1本健康教育读本。2018年前,全市8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的标准。

  鼓励和补贴食品生产厂家开发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推广食品营养成分标签,在有条件的商店(超市)开设低脂、低盐食品专柜,引导市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消费低盐、低脂食品。向全市范围内的餐馆、集体食堂和家庭推广使用低钠盐。

  加大控烟力度,2018年以前实现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成人吸烟率男性下降到50%以下,女性下降到4%以下。同时,开展工间(工前)操活动,每日1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

  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向老年人、中小学生优惠开放,同时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在2018年前,能够承担起口腔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100%,为市民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牙周洁治。

  对全市学龄前儿童和在校中小学生开展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加强对龋齿及其危险因素的监测与控制。为儿童免费防治龋齿,以全市6岁至9岁儿童为目标人群,每年进行1次龋齿检查和防治。2018年前,将青少年龋病控制在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最低程度。 (张楠)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