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免费婚检医院准备就绪 新人需走申请流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宁免费婚检医院准备就绪 新人需走申请流程
2009年07月01日 17: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宁市推行免费婚检后情况如何?各相关部门是否已经开展此项工作?6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两天已有一些新人到部分定点免费婚检医院准备进行婚检,但由于没有领到《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申请表》,只能无功而返。有关人士提醒新人,在确定自己属于免费婚检范围时,先要到民政部门领取申请表并盖章,然后才能到自己户籍所在城区的定点婚检医院进行婚检。  

  定点医院准备就绪

  6月30日,记者来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是青秀区的定点免费婚检医院,婚前咨询室、男女婚检室等场地都已设置。该院医务部主任李家萱说,自从取消强制婚检后,虽然到医院来做婚检的新人比原来少了很多,但医院一直设置有婚检的科室,婚检的医生都是经过卫生部门培训的有资质的医生。6月25日,该院接到南宁市卫生局关于免费婚检的相关通知后,立刻组织相关科室布置工作,目前,免费婚检的各项工作都已准备完毕,随时都可以开展工作。

  此外,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也都做好了相关准备。

  免费婚检要先申请

  “这两天至少有七八对年轻人来问免费婚检的事情,有的是我们城区的,有的不是。不过他们都没有带表来,所以也没能为他们免费婚检。”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一间婚检咨询室里,主检医生陆凤莲告诉记者,由于免费婚检的对象至少要有一方的户籍为南宁市的,按照规定需要民政部门的鉴定。因此,来进行免费婚检的新人必须先携带男女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和男女各3张一寸免冠个人近照,到民政部门领一张《南宁市(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申请表》填写,经民政部门审核符合免费标准,盖章后,才能拿着申请表到户口所在城区的定点免费婚检医院进行婚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准备结婚的年轻人不太了解免费婚检的一些具体事项。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等待婚检的小邓说,她前两天曾听说可以免费婚检,但不清楚具体条件。经过询问得知,由于她的户口在江南区,因此,她在市妇幼不能参与免费婚检,而是在江南区定点的市第二人民医院才能获得免费婚检。

  婚检积极性有所提高

  6月30日,在西乡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夫妻正向登记员咨询免费婚检情况:“听说可以免费婚检?我们不是新婚夫妻也可以吗?”这位咨询的覃先生说,他们是去年5月份结的婚,但一直都没有去做婚检。他说:“做一次婚检就要四五百元吧,我们是打工的,赚的钱很少,因为觉得费用比较高,就没去婚检。”前一天他看了报纸,知道可以免费婚检,所以特意来咨询他们这种情况还能不能享受到免费婚检的优惠政策。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西乡塘民政局和兴宁区民政局等几个婚姻登记点,大多数前来登记结婚的年轻人得知免费婚检的政策后都感到非常高兴,纷纷表示将参加婚检。至于那些刚结婚不久、却没有做过婚检,同时又想在孕前进行相关检查的新人是否还能享受免费婚检政策,有关部门也正在考虑中。

  工作环节仍待落实

  6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西乡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些新人正在询问免费婚检的相关事宜,但工作人员介绍说,《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申请表》可能要迟一天才有。

  在该局三楼的一间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免费婚检还没真正实施起来”。随后,她请来一位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的采访。这位负责人说,免费婚检可能第二天才能开始实施,因为“有一些程序还没落实到位”。他告诉记者,这几天,平均每天有七八十对新人来这里登记,有些人会咨询免费婚检的情况,但有些人可能还不知道。他表示将制作一个办理免费婚检的流程图放在二楼办公大厅,以便让前来办理登记的人了解相关信息。

  之后,在该局二楼办公大厅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当天下午4时,大概有30多对新人前来登记,其中大部分人都会问到关于免费婚检的事情,但是由于还没有明确的实施流程,他只能大概地告诉他们办理的过程,“不过今天办公室刚刚收到表格,怎么实施还不知道”。

  随后,记者又致电兴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进行免费婚检。但当被问及是否需要填写表格时,她说现在登记处没有表格,让记者致电三楼民政办公室。三楼民政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关于婚检的事,主要是由二楼的婚姻登记处办理。当听说二楼还没有表格,他表示“新政策下来,实施起来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南国早报 伍鸽玲 欧海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