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增大交叉感染风险 应设立严格准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血液透析增大交叉感染风险 应设立严格准入制度
2009年07月02日 15: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去年以来多种惠民政策推出,更多人被纳入医保,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晚期肾病患者激增,广东仅去年就有超过120万人次接受血液透析。记者从日前成立的广东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上获悉,医疗机构血透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以适应患者需求增加。《广东省血透质量控制手册》同时公布,这也是全省首次针对血液透析机构制定统一的质量控制操作规范。

  现状:医保扩容血透患者激增

  中华肾脏病学会常委、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史伟教授介绍,广东约有245家医院正在开展血液透析工作,其中四至五家为民营机构。医保扩容让一些因贫困原本放弃治疗的患者,可以去医院血透,也让一部分为节约花费减少血透次数的患者,可以保证透析量。但短时间内患者成倍增加,也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

  在一家地级市医院,病人数年增幅为200%,透析机数量增长120%,在此情况下,操作不规范、设施不完备等因素导致的医疗安全风险上升。史伟表示,今年广东省卫生厅组织专家抽查本地20多家医院,就发现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实力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

  问题:交叉感染风险最突出

  从全国血透机构的情况来看,存在的最大隐患是院内交叉感染,以乙肝、丙肝等肝炎类为主。史伟说,广东虽然尚未出现有患者在透析过程中感染肝炎,但仍有潜在风险。部分小规模医院,透析仪器数量少,医护人员也缺乏意识,没有对乙肝患者使用的器具进行严格消毒或单独操作。

  还有透析用水质量不达标的问题,包括细菌、内毒素、余氯、水硬度、水化学污染物等指标,如果水中余氯超标会导致患者重度贫血,内毒素超标轻则造成患者出现寒战,重则可休克。史伟表示,因此作为透析用水的纯度要求非常高,要处理成超纯水,将其对患者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在今年的抽查中就发现个别医院的透析用水硬度超标。

  措施:设立严格准入制度

  据透露,为加强行业血液透析管理,省卫生厅正就二级准入标准向省内各大医院征求意见,“将来不管中心大小、设备多少,只要不符合质量控制标准,就要关门停业。”史伟说,成立广东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推出《广东省血透质量控制手册》,目的也在于此。

  《广东省血透质量控制手册》是本省专家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制定而成,对于以上提到的肝炎交叉感染、透析用水达标等问题都作了明确规范。血透患者入院前应该接受肝炎全套、HIV以及梅毒检查,入院后最好每年还检查一次乙肝。肝炎患者与普通透析患者的透析仪器最好区分开来。在对乙肝患者服务后,护士必须更换手套,再对其他患者进行服务。(李劼 张丹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