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门诊部藏“黑牙医” 患者投诉称治疗无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正规门诊部藏“黑牙医” 患者投诉称治疗无效果
2009年07月08日 11: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正规门诊部的口腔诊所,里面却有“医生”冒用甚至伪造他人医师执业证书来给人诊治疾病,多名患者治疗无效果甚至出现副作用。接到读者举报后,从7月5日开始,记者对新华门诊部口腔科进行了探访,查实该诊所詹泰芳确无医师执照。

  医生被指无照行医

  “正规门诊部居然有人无照行医,这实在太让人生气”,7月5日,读者杨卓(化名)向本报举报发生在大兴区黄村新华门诊部口腔科的这一怪现象。

  据杨卓介绍,这名无照行医的男子名叫詹泰芳,江西人。他和新华门诊部签订合同承包了口腔科,但他并没有医师执业证书。为了节约成本,除聘请一名助理医生外,詹泰芳还亲自上阵,自称大夫给患者诊治。

  这名患者介绍,一般情况下,正规医院如北大口腔医院等,做正畸一口牙要1万多元,而詹泰芳的口腔科可以砍价,3000、5000不等,只要詹觉得合适就行。

  杨卓称,因为詹泰芳并无医师执业证书,也未接受过系统培训,所以手术的效果很一般,而且常出现各种问题。

  对此,多名患者证实了杨卓的说法。患者孔繁荣(音)称,去年7月,自己在该门诊部口腔科动的手术,当时是詹泰芳给他做的手术,而且手术后效果很不好。“牙齿的形状不好看,而且特别疼”。他找到詹理论后,詹退了3600元手术费,并拔掉了6颗烤瓷牙。目前,他已在另一家医疗机构进行了镶牙手术,“现在感觉挺不错的”。

  得知詹泰芳并无医师执业证书后,另一名患者耿女士非常愤慨。她表示,自己花了至少5500元做全口正畸手术,还拔了一颗牙,但“目前和做手术前没什么区别”。

  多次伪造医师证书

  前天,记者通过努力,找到了詹泰芳曾使用过的多个医师执业证书。有的医师执业证书上照片为詹泰芳,而姓名则标注为“童波”,毕业学校为武汉市卫生学校,学历中专。而另外的医师执业证书上同样是詹泰芳的照片,但下面注明毕业学校为江西省医学院,学历为大专,而且这份证书上,本应该印刷的部分却为手写。而更为奇怪的是,在一份职称证书上,标明詹泰芳的姓名为“占太方”。

  据知情人介绍,詹泰芳并无任何医师执照,承包该口腔科近3年来,一直是无照行医。该知情人称,他曾经看到詹泰芳在网上查询怎样才能买到真的执业证书,詹泰芳也曾在打电话时多次向朋友咨询此事。

  该知情人称,当时,詹泰芳还曾以招聘名义找到一名具有正规执业证书的医生童波,但他拿走童的医师执业证书等原件,借用童的名字、生日、执业资格证书编号等信息进行造假,只不过在假证上贴上了自己的照片。

  记者还通过相关途径获得了一份曾经在该口腔科就诊的病人记录单。在厚达近百页的记录单据中,多处标明由医生签名的栏目中写着詹泰芳的名字,这证明詹泰芳的确曾给人看过病。

  口腔科已营业两三年

  7月6日至7日,记者在大兴区黄村镇的新华门诊部观察时注意到,这家口腔科每天的就诊人数并不太多,大约在五六人左右。而据附近居民介绍,这家口腔科在此营业时间颇长,“有两三年了”。

  为了查明詹泰芳是否仍在无照行医,昨天11点左右,记者佯称患者,进入该口腔科暗访。

  这家口腔科位于新华门诊部的一层,门口还挂着口腔科的大幅宣传单。记者进入后,要求洗牙,并且看看能不能补牙。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女性工作人员称,补牙的事情最好找詹医生,她做不了主,但詹泰芳上午没有过来,“你下午再过来吧”。随后,她给了记者詹泰芳的小灵通号码。

  随后,记者和詹泰芳取得联系。对方称,他有事外出,但马上过来,让记者稍等。

  十余分钟后,詹泰芳出现在口腔科门口。他简单看了看记者的牙齿,并未做系统的检查,“你的牙调整是比较困难了,如果只补这一颗牙,牙齿形状会不好看,应该把上面这6颗牙拔掉,全部装烤瓷牙。”

  他还称,目前烤瓷牙的价格从300-700/颗不等。当记者问及他的医师资格证书时,他回应称“我们肯定都有,不在这里在办公室,现在不方便给你看,请你放心。如果你考虑清楚要做的话,随时来交钱随时能做。你的牙根不深,拔掉后应该可以直接装烤瓷牙。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记者称将考虑他的意见,并追问“如果我来补牙的话,谁给我做手术”。“当然是我做了”。詹泰芳回答说。随后,记者在洗完牙后借故离开了诊所。

  当事人默认无照行医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通过电话和詹泰芳取得联系。

  面对记者关于是否有医师执业证书的询问,詹一开始并未回答,只是否认他曾行医,也否认曾用童波的执业证书作假。在记者提出手上有证据后,詹又改口说,“那都是几年前的事了,我现在已经不做医生了”。他还称,是有人要报复他才举报的。随后,詹泰芳匆忙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北京普仁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士立介绍,目前,作为口腔科的医生,首先要拥有医师执业证书。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没有这个证书则不能行医。另外,证书还需要在当地卫生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否则也不能行医。此外,诊治、拔牙、补牙、矫正等行为均为口腔科行医行为,都需要医师来完成。

  门诊部称将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和新华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称,据他了解,詹泰芳确实没有医师执业证书,但詹并没有行医经历,也没有给病人看过病。在记者称有患者的证明及亲身经历后,该负责人称,他们将尽快调查此事。

  昨天,记者试图和大兴区卫生局取得联系,调查詹泰芳无照行医一事。该部门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若接到患者的举报,他们将会尽快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5点,患者耿女士拨打了大兴区卫生局的电话,试图举报此事,但因为已经下班,耿女士未能举报成功。但她表示,将在今天上午继续举报。(彭科峰 苏伟 王浩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