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百万份“指引” 指导中小学生家长防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发百万份“指引” 指导中小学生家长防甲流
2009年07月08日 12:5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未来,如果孩子所在班级、学校或周边社区出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除采取一般家庭防控措施外,还要注意让密切接触者独居一室。即日起,由市疾控中心印发的100万份《中小学生家长防控甲型H1N1流感指引》将陆续发到各个学生和家长的手中。

  该“指引”就当前本市防控现状,根据学校及周边社区是否出现甲型流感病例等情况,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家长在暑期防控上“支招儿”。除开窗通风、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掩鼻等一般家庭最基本、有效的防控措施外,还详细介绍了出现密切接触者以及轻症患者后,家庭如何护理以及护理人员如何做好防护以避免家庭内传播等实用技能。

  当孩子所在班级、学校或周边社区出现甲流疑似或确诊病例,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学生应独居一室,有条件时,应配备单独的卫生间,固定一个人负责照顾其日常生活;密切接触者应尽量减少外出,确实需要离开居室,请正确佩戴口罩,与人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隔离观察期间,密切接触者要注意身体变化,每日测量体温2次。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要立即与当地医疗机构取得联系。

  在家里出现疑似病人的情况下,应由专人护理,有条件时,给疑似病人配备单独的卫生间;在医生的指导下,确定是否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应尽量减少外出,每日测温2次。

  在护理病人时,家长也要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尽量避免和疑似或确诊病人在1米之内密切接触;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人或者他们使用过的纸巾、衣物后,要马上洗手;看护者被感染的可能性较高,外出时必须戴口罩;周围人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应迅速联系当地医疗机构。

  此外,“指引”还就暑假期间如何安排孩子的外出活动以及回来后应注意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温馨提示。 (刘欢)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