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迎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 预计2012年达到峰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郑州迎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 预计2012年达到峰值
2009年07月09日 16:0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孩子如今也要生孩子了,而这将直接带来郑州市的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郑州市统计局昨日公布,2008年郑州市新生婴儿出生率比上年上升0.2个千分点,郑州进入第四个人口生育高峰。分析认为,出生率上升,将为婴幼儿用品市场的繁荣提供机遇。

  ●郑州第四次生育高峰至少持续五六年?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08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郑州市2008年年底常住人口达到743.6万人,全年出生人口6.95万人,出生率为9.4‰,比上年上升0.2个千分点;死亡人口3.4万人,死亡率为4.6‰,比上年上升0.05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加3.5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8‰,比上年上升0.15个千分点。

  郑州市统计局方面表示,2008年人口出生率的回升,预示着郑州市已进入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期。造成出生率回升的原因是郑州市第三次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人口已经进入了婚育期,育龄妇女,特别是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增加较多。

  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测算,从2007年到2010年,郑州市全市每年要增加20岁~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2.45万人左右,将影响郑州市人口出生率约0.28个千分点,预计2012年出生率达到峰值后才会逐步回落。

  ●家庭服务行业中月嫂、育婴师工资最高

  分析认为,新生婴儿的增加,将为婴儿用品以及婴儿服务行业提供肥沃的发展土壤。“几年前月嫂还是个冷门职业,现在却炙手可热。有经验的老月嫂有时需提前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预定。”郑州市家政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市家政协会日前公布的全市家庭服务业六大工种工资指导价,月嫂薪资1200元起步,最高可拿3800元,位列六大工种首位。

  排在薪资标准第二位的工种是育婴师,也与婴儿服务紧密相连,其薪资标准为1000元起步,最高可拿3000元。(东方今报 肖芳 花栀子 李国红)

  相关链接 我国的四次人口高峰

  第一次是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第二次是1962年以后;第三次是1987年以后。2007年,人口计生委曾预测,从2008年开始,“双峰叠加”的生育小高峰将持续十几年。

  双峰是指:一、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时出生的孩子,陆续进入生育期;二、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的生育政策做了调整。1980年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4年到1987年,生育政策有所调整,在农村允许生育一个女孩的家庭再生一个孩子。这导致孩子的出生率提高。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